【彈過的曲目時間長就忘,白彈了嗎?】♩.♪

92245139_3125292510815119_9101643609895075840_n

不少家長和孩子都有困擾,練習一首鋼琴曲不容易,再簡單的曲目,最少也需要一周時間才能練好,難的曲目練一兩個月也是常事。可辛辛苦苦練好,一周不練就不會彈了,這是不是白練了,該怎麼辦呢?

為什麼會忘?

一首曲目要彈熟練基本需要兩點:一是手指技巧的熟練,形成手指記憶。二是對樂譜熟練,形成了樂譜記憶。這些都是通過反反復複地練習達到的。一旦練習中斷,手指和樂譜的記憶就會逐漸減弱。重新演奏時,所有的內容不能馬上協調起來,想要恢復就需要一些時間。

忘記了就等於白學了?

當然不是! 因為我們在學琴過程中,特別是基礎階段,很多曲目是為了學習裡邊的內容,比如練習某種手指技巧,練習一個新的節奏怎麼彈,或是這種類型的曲目該怎麼演奏。學會了這些內容,我們的知識就在一點點疊加,演奏水準就能逐步提高。

這種彈過的曲目會忘記的現象,對大多數琴童來說是正常的。可學過得知識是不能忘的,比如我們這節課的曲子學習了一個新節奏,那之後面對同樣的節奏,就應該知道怎樣去彈了。就像我們大人,小時候的課文雖然不能全部記得,可是字不會忘記,字的意思不會忘。如果這些都忘了,那才真得是白學了。

總結

記住每節課學習的知識點,不要以為他們都是死板的只出現在一首曲目中,肯定是從此之後會反復在其他曲目中出現的。當再次出現,甚至再再次出現時如果不會彈,那就要好好反省一下了。另一方面,適量的複習是絕對會有幫助的。但要提醒家長,沒必要讓孩子將所有曲目都複習,按照孩子們的實際情況也根本沒那麼多時間。日常練習中,還是以新曲目的練習為主,舊曲目複習為輔,搭配好時間。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