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琴目的可以分為專業和業餘,但過程必須正規、專業的學習】♩.♪

許多家長認為,孩子學琴只是興趣使然:“又不是要走專業的,何必搞得那麼正式,能彈就行”。這句話聽起來有道理,既然是“業餘”,就可以不那麼正規,不用那麼嚴格的要求基本功;但其實學琴只能從目的上分為專業和業餘。而學習的過程必須得正規、專業的學習。那麼就現在社會上普遍認為的“業餘學琴”和“專業學琴”進行比較,讓大家明白不管是專業的學琴還是業餘的學琴,過程必須專業、正規、系統的學習。
●從最開始的準備練琴
一、最開始的區別
專業學琴一開始就確定好了目標,是一種相似於爬山朝著心中高峰攀登的方式;而業餘學琴通常多是隨心所欲的選擇,是一種類似於滑冰滑到哪裡不重要只要是學會了就好的方式。
業餘學琴可能只是在多種樂器之中挑選了這一種自己認為比較好入門的,學習目的只是為了找點事做或者是提升個人修養。
真正的專業人士則是發自內心的對鋼琴的喜愛,為之所陶醉所傾倒,想要在鋼琴方面有所建樹,所以才選擇了鋼琴。
這就是最初的區別,很多時候,也決定了最後的學習結果。
二、想要學習的曲目
專業學琴大部分時間花在練習基礎的練習曲上,如:《Czerny》,《Hanon》,《Bach》等;而業餘學琴入門便喜歡於學習《夢中的婚禮》,《致愛麗絲》,《天空之城》這些的耳熟能詳的曲目。
真正專業學習鋼琴的人,他們的大多數時間都在練習一些我們不那麼熟悉但是十分基礎的曲子,而不是像是業餘學者一樣學習幾首大家耳熟能詳覺得很好聽的曲子來說明自己會彈琴。
其實並不是說好聽的鋼琴作品不能學,而是要知道“練習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只要把基礎打好,再遇到任何自己喜歡的樂曲,學習起來都會遊刃有餘。但是如果不練基礎只彈樂曲,那你會的曲子永遠都只有那些簡單的幾首曲子。
三、選擇老師的時候
專業學琴在選擇老師時喜歡師從鋼琴家,正如老話所說,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會比別人看的更高更遠一些;而業餘學琴多是找一位會彈鋼琴的老師,然後便是“老師引進門,修行看個人”了。
業餘學琴的老師在教你練琴的過程中,更多為了讓你順利通過考級,只學習一些考級的曲子而沒有更加深入的去學習鋼琴基礎知識。所以就有很多考過8級的孩子卻一些很簡單的曲子也彈不好聽。
四、練琴的想法
在練琴的過程中,專業學琴通常是大把大把光陰的消耗,認為自己只學到了伶仃皮毛,還要繼續努力;而業餘學琴只是花費了今日份的遊戲時間便學會了一首完整的曲子而沾沾自喜。
“要想人前顯貴,必須背後受罪”。這是一句很粗俗但是很有哲理的話。不要羡慕別人琴彈彈得多好,首先要想到自己有沒有付出努力。真正的“大師”每一首曲子都是用上極致的認真,傾注最大的努力和堅持不懈,才能修成正果。所以,想要學好鋼琴,一定要有專業的態度。
五、練琴的時間
專業學琴練習的時間都是海綿裡的水,只要擠擠都會有更多的時間來練習;而業餘學者的時間卻是溢出杯子的水,溢出了就沒了。
在練習鋼琴的過程中,一首曲子從會彈到彈得好,中間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去打磨,練習的時間和彈出悅耳的琴聲的程度是成正比的。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鋼琴家朗朗說過:“沒有勤奮就沒有一切!至於天才,我將其理解為一種無限的伸展性,也許一個人只要具備一丁點天才就可以擴展成很大,但是如果你連這一丁點都沒有,那則另當別論了。”
六、音樂的表達
對於許多業餘學者來說,彈琴的時候一定要端莊優雅,長袖善舞輕鬆自然的姿態,給人一種我會彈琴的炫技感;而專業人士更多為了表達曲子裡的情感,其實並不是好看的表情,是一種飽含深情的釋放。
古人曾有詩“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意思是琴聲可以替代心中的情語,通過琴音描寫內心的情意。正如古人所說,音樂是最能描寫人心境的東西,在演奏時我們不能忽視它背後的感情。
音樂家在創作曲子時,傾注了自己的心血,在他創作的過程中,將自己的感情置於其中,引起我們的共鳴。所以我們在彈奏的過程中,不應該只拘泥於彈對,而是要將其中感情表達出來。
七、關於鋼琴考級
業餘學琴把拿到8級證書當成學琴的終極目標,覺得8級就是擁有成熟的演奏技能,迎來了來之不易的學習終點;專業學琴者卻是抱著曲子深扒,考級對於他們來說卻是可有可無的。
其實,鋼琴8級只是一個起點而已。千萬不要停止自己學習的腳步,鋼琴的演奏水準是要靠不斷練習來維持和進步的,有練不一定會有明顯的進步,但是沒練是一定會退步的,所以拿到8級證書別得意,如果沒有繼續練習的話,幾年後你會被打回原形的。
看完這麼多種對比,相信大家都對學琴的過程有了新的看法。其實,學琴的專業與否只能從學琴的目的上來區分,但是在學琴的過程中,一定是要專業的,系統的去學習。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