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求孩子成為鋼琴家,要他學琴是為了什麼?】♩.♪

90627471_3125348800809490_2823518466827354112_n

 

●讓鋼琴成為一門興趣,更容易擁有幸福感明代張岱有言:“人無癖,不可與交,以其與深情也。”意思是:一個人如果沒有興趣愛好的話,就不能和他深交,因為這樣的人大都是薄情。這句話雖然有些以偏概全,但也足以體現出擁有一門興趣愛好,對於一個人來說有多重要。

熱愛鋼琴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快樂。因為鋼琴是一門樂器,也是一項興趣愛好。學習鋼琴的人,可以同時擁有“物質”和“精神”兩個世界,正因為如此,他們所享受的快樂也成雙倍。

在當代社會,人們對於物質的追求無窮無盡,而追求精神世界富有的人,越來越少。但是精神世界的富有,可以彌補物質上的缺失和不足。就像“交響樂之父”海頓所說,每當夜晚坐在這架鋼琴面前時,世上最富有的國王也沒有他幸福。

●學鋼琴可以解憂去壓

生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遇到一些困難挫折或者會面臨一些壓力。當他們在物質世界遭遇挫折和困難的時候,會彈鋼琴的人,可以暫時逃開殘酷的現實世界,沉浸在音樂世界裡重新找到快樂和意義。

鋼琴是一種可以抒發心情的媒介,在人們彈奏的時候,通過手指與鍵盤的觸碰,他們可以在音樂裡找到自己對音符的期待。而此時鋼琴散發出的美妙聲音,都是在與自己此時的心情熱烈相擁。

有人說,鋼琴就好像是一台會說話的機器,可以隨時隨地的跟你聊天,給你想要的回應。只要你需要它,它就一定會在,並且你不用擔心彼此是否會產生誤解,因為它就是另一個你。

●彈鋼琴可以治癒內心的傷痛

心理學家說“如果有朋友心情不好,你的擁抱或者陪伴,會比任何一種勸解都來的更有效、更治癒。”而鋼琴恰恰就是這樣的一種存在。

當你遇到工作不順,或者是失戀等傷心事,心情不好的時候,鋼琴都能以最直截了當的方式,進入你的內心,去安慰你、關心你、安撫你的情緒,讓你可以迅速調節自己的內心,以冷靜理智的狀態,去面對眼前的問題、解決問題,進而重新燃起對生活的熱情。

●學鋼琴可以讓人更加獨立自主

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他們各自有各自生活的精彩和樂趣,也有各自想要做的事情。想要成為一個獨立、優秀且有魅力的人,就不能一直生活在依賴中。

學鋼琴的人,在兒時,父母忙於生活的時候,可以在鋼琴的世界裡自我摸索、獲取進步;在長大後,另一半為工作奔波時,可以用鋼琴填補內心的孤單和寂寞;在年老時,孩子們為了夢想踏出家門時,可以用音樂充實漫長的歲月。這樣不僅能夠讓鋼琴技藝得以精進,還能給自己和家人留出各自的生活空間。

更重要的是,學鋼琴的人還能以琴會友,找到與自己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他們一起以鋼琴論生活和人生觀,讓生活變得豐富多彩又充滿樂趣。

●學琴的人可以用琴聲道出思念

人生的大門,開開關關,不同的人進進出出。當有新的人進來時,就有其他人離開。我們無力阻止別人的離開,但是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紀念他們,以及那段刻在心頭的快樂時光

此時鋼琴就不只是一種樂器,而是一種傳遞思念和紀念的方式,用自己的“聲音”和曲調,“唱”出彈琴者的心底思緒和不舍。

學鋼琴,不只是讓人多了一項異於常人的技能,也不是讓所學之人能在鋼琴上取得多大的成就、多麼深的造詣,更不在於他們能用鋼琴在未來賺取多麼豐厚的家底。而是在於鋼琴亦師亦友,亦是內心最深處的自己,能在傷心難過時療愈內心,在迷茫錯亂時,保持初心;在面對壓力時,舒緩內心的緊張;在物質世界中盲目前進時,能清晰認識和瞭解自己…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