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學琴道理,別人教不了你】♩.♪

73281248_2772826559395051_905024466252201984_n

 

1:放平心態,切勿急於求成家長要明確讓孩子學琴的目的:是讓孩子通過學琴陶冶性情、增加藝術修養、多點生活情趣呢?還是想讓孩子走專業道路,長大後成為演奏家呢?

不管出於哪種目的,家長都不要急於求成。

不少家長在孩子學琴之初就問老師:“我們家孩子什麼時候能參加器樂比賽呀?學一年能考出三級或五級嗎?我同事家那孩子剛學8個月就要考三級了……”

在這樣的壓力下,琴童能不厭煩學琴嗎?

父母不要讓自己的虛榮心過多地摻雜到孩子學琴中去。考級只是一把衡量琴童學琴進展的尺子,時間長了可以來量一下,天天圍著尺規轉,難免要犯揠苗助長的錯。父母過高的期望只會起到適得其反的作用。

2:打好基礎,循序漸進

不管學什麼樂器,其學習進度和內容都要符合孩子的心理特徵和年齡特點,要遵循孩子的成長規律循序漸進。

有很多業餘琴童在父母功利和攀比心態的引導下,以考級教材為主,天天為了考級而練琴,練習內容只彈音階、考試曲目為主。

不管是手指的技術性,還是曲子的音樂性都是畸形發展,知識結構不系統、不完整,遇到的就學一下,沒遇到的就成為盲點。

這樣的琴童是得不到長遠發展的!剛開始學琴應以打基礎為主,等到琴童的手指條件和綜合素養達到相應的程度自然就會出成績。

3:興趣跌停板,勵志很關鍵

事實證明,學琴之初,很多琴童的興趣都是呈波浪型的,有巔峰期也有低谷期。

當孩子遇到喜歡的曲子、技術難度又適合時,就會積極主動、樂此不疲地練琴,且陶醉其中;

當孩子遇到“不好聽”的或技術要求超出能力所及的曲子時,就會產生抵觸情緒,不能專心練琴,甚至退縮。

孩子正處在天真活潑、不諳世事的時期,在心智、興趣等方面都具有極大的可塑性,父母的思想觀念對孩子的早期成長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

此時,家長不要陪著唉聲歎氣或輕言放棄,而要及時鼓勵,講一些勵志故事給孩子聽,和孩子一起多聽或看音樂會,找找彈不好的原因,把難點化整為零,一天解決一個,相信琴童很快就能走出興趣低谷。

4:規律化練琴,什麼都不耽誤

有不少這樣的琴童:悟性很好、接受速度很快,可下次回課時,卻只能勉強彈完,完全不得要領。

原來,這類琴童練琴時間很隨意,放學回家後先玩再吃飯、寫作業,臨睡了才想起來還沒練琴,匆忙彈一會就算完成任務了;或者迫於父母壓力,回家後先練琴,但練琴時想著玩,玩的時候又覺得琴還沒練好!

這種亂而無序的練琴方法往往會出現練琴時間也不少,但總是事倍功半。

父母應當和孩子一起制定合理的作息時間表,把自由玩耍、做作業、練琴的時間劃分並固定下來。

每天練琴的時間固定後,輕易不變動,久而久之就會形成習慣。孩子會覺得練琴是一日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件事,偶爾不練琴反而會覺得少點什麼。

長期堅持,興趣就會變成習慣,而當習慣成自然時,量的積累到質的轉變就會變得輕鬆起來。

孩子玩的時候就盡情地放鬆,學習和練琴的時候也能專心地學、投入地練,做一個學習、練琴、玩耍三不誤的琴童。

5:營造良好的學琴環境

環境造就人,這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

家長要給孩子創造一個安靜有序、溫馨和睦的家庭環境。一些家長忙於生意或事業,即便在家也是電話不停、朋友不斷,對孩子只有一句:“快去練琴!”

在這種得不到切實的重視、沒有安全感的環境下生長,琴童是無法安心、投入地練琴的,彈出來的曲子也是急急忙忙、毛毛躁躁,毫無樂感可言。

家長熱愛音樂,才能感染孩子。學琴之初,對音樂一竅不通的家長,可以陪孩子一起學,這樣不僅能和孩子一起學習基本的彈奏常識和樂理知識,還能給予孩子幫助。

孩子彈錯,家長也能聽出點門道來。平時,可一起搜集並欣賞一些易懂的或目前正在彈奏的曲子,增加親子之間的共同語言。

6:孩子自己能做的,絕不替代

有這樣一個小琴童:練琴時,遇到不認識的音符就向媽媽招手:“媽媽,這個音符唱什麼來著?”

這種過度依賴的琴童,總有一天會像一台缺油的機器在漫漫的學琴路上戛然而止。所以,在學琴之初,我們就應該培養孩子的獨立性。

孩子自己能做的,決不代替。

先從小事做起,打開琴蓋、放樂譜、擦拭樂器等都要讓孩子自己做。

遇到不認識的音符,可找出大譜表讓孩子從學過的最簡單的音符開始,自己說出音符的名字,這樣記憶才深刻。

儘量讓孩子自己練琴,即便在練習過程中出現錯誤,家長也不要總是打斷他,這樣孩子很容易分心,等到他彈完一遍,再指出錯誤並單獨練習效果會更好。

在聽到孩子彈出的曲子風格和自己的理解有所差別時,不要總是要求孩子“改正”,要尊重孩子自己的想法,不要讓家長的固化思維限制了孩子的想像力。

當孩子彈出優美動聽的曲子時,還要做他忠實的粉絲,給予表揚和支援,這樣會讓孩子從成就感中體會練琴的樂趣。

[網絡轉載]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