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面對的是舞台,而不是比賽】♩.♪

「孩子比賽容易緊張……」
「孩子排斥比賽、上台演出耶!怎麼辦?」
上台一定會緊張,多累積舞台經驗,將可以慢慢的扭轉孩子對舞台的恐懼,這是必經的過程。但小心了!別讓孩子成為只追求分數的賞金獵人!

沒有比賽、演奏之分,對音樂來說上台就是一個表達的形式、管道
音樂由表達、享受起源,並不是從競技而來。當然,當今音樂比賽,能發掘出許多優秀的演奏家,讓許多音樂人能跨上國際舞台,對古典音樂人來說是很激勵人心的事。但別忘了,李斯特、帕格尼尼……等音樂家、演奏家的出現並不是由比賽定義,而是由舞台、聽眾……等因素所樹立。所以對學習、成長階段的孩子來說,「重視舞台」的觀念養成是非常重要的。

什麼是舞台經驗?
下台後觀眾的反應、成績、自我滿意度……等過程,種種因素加起來就是孩子一次的舞台經驗。考到駕照不代表對於「開車」已經駕輕就熟,更重要的是實際上路,累積對路況、經驗的熟悉度。「上台」也是一樣的道理,舞台經驗的累積,可以讓孩子熟悉演出形式,更增強心理素質、臨場反應及自我了解。對孩子來說,音樂比賽是最容易取得的上台的機會,並不需要有名次、成績上的包袱,雖然好的成績能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但經驗與上台演奏的享受,更是孩子學習階段應培養的。

如何面對舞台經驗?
每一次的舞台經驗都非常的重要,這有可能會打擊孩子,或使孩子喪失興趣,所以不管孩子滿意與否,帶孩子用正確的角度面對、分析,這才會對學習有幫助,也才會藉由「切磋」得到更多的自我認識。舞台經驗不應該只是由成績全盤定奪,但在台灣對分數的要求體制下,孩子很容易從成績為自己的努力下定論,這不但對累積舞台經驗的意義本末倒置,更會讓孩子的自信不增反減。面對舞台經驗前,心態是必須要先準備好的,那就是─享受、分享音樂,這是音樂最原始的意義,也是學音樂莫忘的初衷。

 

https://solomo.xinmedia.com/classic/97485-201610211822perform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