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特學派 / the school of Liszt

嚴格說來,李斯特並未建立一套自己的教學系統。在後期 教學中,他除了私人學生之外,投注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運作他所創立的大師班 (Master Classes)。這些班通常每週上課三、四次,每次兩小時或更長。他任由大師班的學生挑選他們想彈的曲目,而他的角色只是產生一種氣氛,讓年輕的天才

吸收他個人所散發的吸引力,並且沉浸在他的成就下而成長。

 

李斯特的演奏風格,由於缺乏直接資料一窺奧秘,而間接資料又常失之於主觀,因此,李斯特的書信、授業弟子及當代人士的日記或評論就成為重要的研究方向。

根據他數位弟子們所留下的筆記、書信甚至晚期的訪問錄音,在詮釋教學方面做如下的歸納:

 

1、首重音樂情境的表達,李斯特極為厭惡機械式、無感覺的彈奏,他總是希望學生具備作曲者

的眼光,並以聲樂的表達方式邊彈邊唱。他常說:「不要僅在追逐演奏技巧上的成功,而要努力彈奏出作曲家意圖構想的效果。」

 

2、詮釋作品時,應尋求合乎自然的表達,並以說話般的語氣來彈奏。他常說:「要天真、簡單而直接,不要將所彈奏的複雜化,不要誇大表情而應該追求精緻。沒有任何作品需要故意做作。」

 

3、激發學生自我學習的能力,常勸學生培養個性而非一昧地模仿。

 

4、注重學生的成熟度與選擇曲目的關聯性。例如有一次Valerie Boissier在詮釋一個作品上有

困難時,李斯特告訴她:「當你年輕時,只能以柔和的感情彈奏,應該選擇適合這種感情的曲子彈。」

 

5、強調節奏與速度要順著音樂走,就像詩篇裡的韻律一樣,不應用一定的框架來阻礙音樂的流動性。他於一八五五年寫到:「通常我不會為了音樂的節奏或強度而妥協自己,因為,那不是音樂的精華」。

 

6、非常注重踏板的靈活運用,常要求學生使用各種不同的踏板,來賦予相同的主題以不同

的表情。他堅持重複的主題不應以相同的風格來表達。

 

根據Valerie Boissier的母親在1832年所做的上課筆記(總共紀錄下28篇 !),李斯特在技巧上的教學重點如下:

1、指導學生練習新曲時,要求學生慢慢地思考審視新曲四、五次,他認為盲無目的地視奏只會加重困難度。重要的步驟是:

第一次 :按照樂譜的標示認識每一個音。

第二次 :觀察每個音的確實長度。

第三次 :注意強弱的變化,漸強漸弱的地方以及判斷作曲家所忽視的音量變化。

第四次 :區分各聲部之旋律和伴奏。

第五次 :考慮整首曲子的律動,哪些部分可以漸快或漸慢。

 

2、要求學生用指腹觸鍵,手的姿勢因而較為扁平而自在;音色也會較為乾淨、圓潤而飽滿。

 

3、運用手腕使琴音變得飽滿和完整,並小心聆聽每個音是否完全平均。

 

4、 永遠必須由慢練開始,不可太急切地想彈快或太早彈一個曲子。他總說:「對自己的進步要有耐心。太趕的話,會壞了一切;依次循序漸進,以確保逐漸攀登高峰。 要有耐心,大自然本身就是緩慢進行著,要效法它。充滿智慧的努力將保證你的成功,但是,意圖一蹴而就,將會浪費時光而導致失敗。」

 

5、加強音量變化的練習,他要求Valerie分別以單指獨立、正三和絃和連續八度做特定的練習

 

6、每天很有規律地練習兩小時基本技巧,諸如在二十四個調上練習連續八度、顫音、和弦轉位、音階、琶音、震音等, 並加入強弱的變化和對比,更必須加上真正的情感表達,將雙手訓練成像握著調色盤一般,隨時依樂曲的需要而表現。

 

從 十八歲開始追隨李斯特長達八年之久的俄籍鋼琴家Arthur Friedheim(1860-1932)(有他彈奏李斯特作品的錄音!) 描述這些大師班時說到 :「李斯特有時非常學術味,有時非常自滿。當他心情嚴厲時,他會使用簡短、犀利以及權威的語句來討論比較各個時代的作曲家與作品之間的音樂關係。他非常注 重作品的結構與比例,並指出樂曲的重心及頂點。如果他對學生在樂句和音色的表達或彈奏的起始點上有不滿意之處,它會要求學生重複數次,直到要求之效果達到 為止。」

美國鋼琴家William Mason(1829-1908)所描述:「在我跟他學習期間,我未見他在教學道理上提出一個規律課程。有一次,我彈奏蕭邦的降A大調敘事曲,在我順利開 始後,他很高興地在音響效果上作一些建議,並努力地激勵著我,使我熱情地彈奏,偶而,他會輕推我離開座位,自己彈奏一、二句,以玆示範解說。他耐心地引導 我練習到熱情高潮,以致我能將我所有的堅毅灌入彈奏中。

他 的晚期學生Rosenthal觀察道:「李斯特是以作曲者的眼光去看所有的作品並使我們都能產生同樣的感覺」。 女弟子Amy Fay (曾出書:Music-Study in Germany)更描述道:「他的觸鍵和踏板的運用是彈奏時的秘密武器,他彷彿可以深入作曲者的內心並完整地向外延伸,使得樂音有如天上的繁星將聽者重重 地包圍」。

李斯特曾於1880年完成技巧研究十二大冊,這些技巧練習呈顯了不平凡而獨特的指法,可以引導程度較高的學生邁向技巧成熟的典範。而從李斯特為學生所設計的個別教材,也能顯示出他是一個很能診斷出學生的弱點,並針對弱點因材施教的老師。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