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智雅鋼琴獨奏會】♩. ♪

陳智雅鋼琴獨奏會完滿結束,看著你從一個小不點到現在擁有獨當一面的能力,帶著滿滿的自信在舞台綻放光彩,相信多年來所付出的汗水都是值得的,你也終於明白父母做的決策是對的。

我常常跟學生說鋼琴是一門表演藝術,要走上舞台與大家分享,把學習到的音樂知識、音樂修養、演奏技巧發揮出來。當收穫了觀眾的掌聲和肯定的微笑,就是對她學琴最好的鼓勵,這門藝術也就成為了她的驕傲、她快樂的資本,她不會輕易給自己放棄的理由。相信這是每位家長給孩子學習音樂的初衷。

獨奏會後有跟她同期的學生家長發信息給我說:「如果當初肯老老實實的跟著老師您學習,現在應該是自己的小孩開鋼琴獨奏會了。現在小孩一年就只彈那幾首考試曲目,沒有學到什麼扎實的東西,根本都不享受音樂,但現在要孩子不考級的話,反而會問不考級學鋼琴來做什麼,根本找不到方向,只能不斷的考級,一開始的理念錯了,就整條路都走錯了,現在後悔得很。」

我常告誡家長,對孩子的音樂教育格局要大,目光要看長遠的,音樂是一場馬拉松,是陪伴你一輩子的,而不是快速的考完級再也不碰樂器了,所以一開始學習音樂的心態要正確,因為一旦灌輸了錯誤的觀念,孩子就會淪為考級機器,假如某天不用考級了,就會失去了學習方向。學音樂,不為考級而學,要為音樂而學。

學音樂不只是學習怎樣彈奏樂器,更是培養全面的人格發展,堅持、毅力、專注、耐性、認真、冷靜、嚴謹等等。就算孩子將來不是走音樂方向,但經過這種鍛練,必定為將來的人生帶來重要的影響,對於之後出社會進入職場,絕對會有很大的幫助。往後的孩子也能從容、淡定、冷靜地處理各種困難及挑戰。

音樂教育之路,任道重遠。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