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看的五條鋼琴忠告!】♩.♪

34581701_1956044571073258_2424040586509025280_n

1. 別以為練琴很簡單
彈鋼琴可不是把譜上的音彈出來就可以了,你要把你面前的琴譜當成是一個劇本,而你是演員。除了把臺詞念對之外,你還得搞懂你演的角色的個性、他現在的處境、與其他角色的關係、你的角色為什麼說這句話而不是別句、他用什麼語氣說⋯ ⋯之類的事情。要把一份譜彈得有感覺、而不像只是在背書,差不多就是要做類似這樣的思考。

2. 但也別以為練琴很困難
鋼琴曲中的各種技巧、音色、情感、象徵意義,其實也不如許多人想得那麼玄。不管你想要用鋼琴表達什麼,最終我們還是要把複雜的音樂想法輸出成一些手指碰觸鋼琴的動作,而這些動作絕大部份都是可以被具體、明確地敘述的。練琴時,不要只想例如「我要彈出一個美麗月光下夜深人靜的感覺」這種模糊的概念,而是要思考像是「我這個音要彈多大聲、多長、踏板什麼時候踩、踩多深」這樣子的具體、明確可執行的動作。

3. 先決定「理想中的樣子」
當你想要去某個地方之前,你一定得先搜一下地圖,搞清楚那個地方在哪裡,然後再行動。練琴的時候也是一樣:先想想這首曲子「理想中、如果很完美的話應該是什麼樣子」,然後再開始練琴朝那個方向邁進。你也許永遠不能達到「理想中、完美的樣子」,但至少你不會一開始就往反方向走。

4. 身體健康最重要
調整好你的椅子、坐舒服的高度,隨時注意你有沒有不自覺聳肩、脖子僵硬、手臂緊繃、肌肉酸痛⋯⋯ 正確的彈鋼琴姿勢,不應該會有任何造成身體不舒服的現象。如果你發現彈某些樂段的時候手很痛,千萬不要抱持「人定勝天」的想法一直硬練,99%的時候應該都是你的方法不對,硬拼的話只會受傷而已。去請教你的鋼琴老師或其他彈鋼琴的朋友,問他們如何解決你現在的問題。

5. 用腦練,才不會無聊
練鋼琴應該是一個很花腦力、需要創意思考解決各種有趣問題的活動。如果你發現你的練習只是頭腦放空地重複同樣的動作,那麼你不管練多久都練不好的,而且你還會覺得練琴很無聊。記得「練鋼琴」是在「練習用鋼琴說音樂的話」,你要能言之有物,第一步就是別把練琴當作只是「手指運動」。

[網絡轉載]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