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分享- 陪伴】♩.♪

18010057_1534727343204985_7422138110427268393_n
小孩子初學琴,父母一定有很深的體會,陪孩子練琴是個苦差事。但不陪練不行,在決定讓孩子學琴以前,家長要問自己幾個問題。其中最關鍵的,就在於孩子學琴之後,家長是否能給予大量的支援和時間。

小編曾經有一位學生,5歲左右,祖母想讓她跟我學習鋼琴,在面試時小編強調每次上課及練習最好有家長陪伴在側,而祖母也答應了我這個要求,起初的兩三個月還可以,但之後基本上家長沒有陪伴在側,回去練錯了回來又要改,令進度非常慢,我也在課堂上再三要求陪伴練習,以及認真聆聽老師的要求及意圖,但祖母只顧自己滑手機= =,過沒多久,家長說孩子沒心學習所以不學了。

孩子的吸收能力有限,未必能完全掌握所有內容,所以家長在課堂上要認真領會老師的要求及意圖,在孩子平日練琴中,用適合孩子特點的方法,落實老師的教學要求,幫助孩子理解和消化老師的教學內容,否則東錯錯西錯錯又要回家再改過,回家又沒有家長在旁幫助練習,孩子必定愈走愈辛苦,而家長就把責任推給小孩,說孩子無心向學,其實是家長一手做成。

初學鋼琴的小孩,家長一定要陪伴左右,一開始就要讓孩子覺得練琴不是他一個人的事情,而是一起共同的任務。我覺得父母,要常常和孩子交流,問老師今天說了什麼,你聽得懂嗎,這裡不是很明白,你能不能解釋一下。這種互動,首先讓孩子感覺他是不孤單的,其次鼓勵了孩子學習的自信。

建議家長一定要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來陪孩子練琴,根據老師在課堂上的要求及筆記,及時糾正孩子在練琴中出現的偏差和錯誤,使其少走彎路。等孩子稍長大一些,基礎打好了,學琴程度深了一點,家長就不必貼身陪練。

學琴,不光是學彈,它對孩子是全方位的培養,包括性格方面,練琴可以培養孩子耐性、自律性、責任心。如果父母拿捏的好,孩子不僅在音樂上能有所成就,對情商的培養也有很大幫助。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