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量是如何產生的?

“只要比一盒火柴稍多一點的重量就可以使鋼琴發出聲音”—涅高兹Neuhaus

一 件物體從高處落下就會產生最為自然的重量,在Neuhaus的書中也引用了著名詩人但丁的一句話,“像屍體一樣掉下來”。彈琴的時候從肩部以下,至手臂、 手腕都應該是放鬆的,只有支撐在琴鍵上的手指才是最為負重的一部份,站立在琴鍵上的手指尖集中了彈奏者的身體重量。但是肩部、手臂、手腕乃至手指的放鬆和 負重都是相對而言,是有控制的放鬆和放鬆下的控制。在孩子初學鋼琴的時候,而對孩子的年齡和理解能力的不同,重量和放鬆的問題顯然對他們是難以理解的,但 是作為老師還是要以淺顯易懂的語言講述給學生,並且同時也是講給家長聽,因為學琴初始,家長起著決定性的因素。很多時候家長會操之過急,因孩子的手臂不夠 放鬆而忽略了手指的站立,反之又會因為孩子的手指站立而忽略了手臂的放鬆。所以學琴的開始真是充滿矛盾和糾結!

讓手臂自然 下落,發出最自然的聲音。學琴的最初幾節課,外行看起來似乎很簡單,只是認識並且彈出幾個音符的事情而已,但其實背後有很多細節和理論支持。剛剛開始接觸 鋼琴的彈奏,第一步要學會放鬆地落下手臂,讓手指站立在琴鍵上,最開始時不要要求音量,可以讓孩子在琴鍵上做手指的蛙跳練習,主要目的是體會手臂的放鬆, 並自然而有控制的下落。注意這個時候不僅要教會孩子抬起手臂,更重要的是要教會孩子同時感覺手腕的放鬆,以及抬起和放下的主動性。這樣對以後在樂曲中學習 分句和呼吸時會有所幫助。可以循序漸進地分別讓左右手的每個手指做 “蛙跳” 練習。

開始要求初學的孩子做到上述這些方 面,對年齡較少的孩子可能會有難道,甚至是覺得枯燥,所以這時需要老師適當地調整教學方法,年齡尚小的(四歲左右)、接受能力弱的、一定不要過份地強調孩 子弱小手指的站立,會讓孩子有過多的挫敗感,也不能要求孩子一定要彈出多麼有力的力度,容易適得其反。

筆者曾經教過一個學 生,當時來的時候只有小學一年級,但手指卻異常的粗糙,完全不是一雙稚嫩孩子的手,彈琴的聲音也非常的生硬,可以說是在“砸”琴,轉學過來後,隨著彈琴方 法的調整,孩子的手也起了變化,家長都非常驚訝,意識到原來錯誤的方法是這麼可怕的!所以筆者相信隨著孩子的成長,肌肉的發展,加之我們不斷的要求,孩子 的手指會越來越有力量,正確的站立也自然不是問題了。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