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演奏者易患的職業病

        學習鋼琴已日益普及,伴隨著學琴者感到滿足和喜悅的同時,它也給許多習琴之人帶來了煩惱和傷痛。這就是在練習的同時,彈鋼琴的人易得腱鞘炎、肌腱炎、肌肉萎縮、大拇指病、神經肌肉病等等。據德國一間外科研究所對40個樂隊的3000名音樂演奏者進行調查,結果表明,2/3以上的職業音樂工作者易患脊椎病,而從事其他職業的人患脊椎病的比例尚不到一半。另有美國克利夫蘭臨床基金會最近調查了1353名樂器演奏家,研究結果顯示,64%的演奏家患有各種不同性質的骨骼肌疾病,20%有周圍神經病,8%有局限性肌肉張力障礙。這些數位表明,幾乎80%的音樂工作者患有這個職業給他帶來的疾病。這些疾病通常是違反肌肉工作的自然生理規律造成的結果,因此音樂工作者們對這個問題要給予一定的重視。
        鋼琴就像競技體育一樣是一門技術性很強的樂器。只有進行大量的刻苦練習才能很好地駕馭它。但在練習過程中如果彈琴姿勢不正確,或彈琴方式的偏差就可能導致器官不同環節的協調性被破壞,某些部位的肌肉被強迫完成力不能及的工作導致疾病的產生。通常這樣會使手指之間韌帶、肌肉和肌腱繃得過緊,產生腱鞘炎、肌腱炎等以及其他的併發症。下面介紹的便是鋼琴演奏者常見的幾種職業病:

        1.腱鞘炎

        腱鞘炎在習琴人身上發病率是相當高的。其原因是由於不正確的彈奏和絃,八度或是大幅度跨越。當手指拉伸時,骨頭之間的肌肉沒有積極地參與,這種情況下前臂會被繃得很緊,肌肉被過度拉伸從而促使疾病的產生。手腕是腱鞘炎的高發地帶。手腕在演奏時需要經常運動,演奏者為了彈好帶一連串手腕移動的樂句,由於肌肉運動幅度過大造成了對手腕的傷害。又如在跨八度或八度以上音時,手臂的肌肉與手腕協調不及時。這種情況下有時會在手腕上出現球狀的腫脹,這是腱鞘和肌腱反復過度摩擦造成的,患者在彈琴時會感覺腕部酸脹,動作時發出微小的摩擦聲。如果病狀嚴重的,很難再繼續彈奏下去。

        2.肌腱炎

        肌腱炎有許多種,包括腱鞘炎、奎緬氏症、網球肘、黏液囊炎…等等,起因是肌腱一旦受到拉扯、磨損、過度壓迫或過勞等情形,就會發炎、引起疼痛;不幸的是,鋼琴家都會碰的到,在幾乎所有的病例中,如果鋼琴家選用更好的動作是可被治癒的,然而繼續在這種緊張的狀況下,會導致永久性傷害。

        3.腕管症候群

        晚管是手腕和被稱為屈肌束縛帶的韌帶所形成的狹小空間。如果肌腱或腱鞘遭手壓力,就會發炎或腫脹,這時問題就產生了。因為晚館內基建或腱鞘腫脹會對其他肌腱,以會對中樞神經產生壓力,神經會受壓,結果造成腕管症候群,症狀包括手腕疼痛、手部疼痛、刺痛或麻痹的一側,友時手會覺得無力笨拙。尤其晚上時狀況可能會是最糟糕的。

        4.肌張力不全症

        是指大腦控制肌肉的能力被損害了,肌肉不自主的緊縮,產生笨拙的急促動作。手和手指不能按照清醒的指令作出反應,或是做出下意識的反應。手指會不自主的握緊,而不是觸摸想要觸摸的琴鍵。這種情況並不會疼痛,但是會造成情緒緊張和沮喪,音樂家從肌張力不全症遭受的痛苦是極大的,尤其是心理上的,這可說是鋼琴家最大的夢魘!

        5.韌帶拉傷

         如果練琴方法不正確,韌帶受傷也是常見的。韌帶的損害可以由以下不同的原因引起:沒有下層肌肉組織的支撐,手指在鋼琴鍵盤上沒有支撐;手臂被“吊起來”;大臂的肌肉過度疲勞;或是彈奏時彎曲的手指抬得過高,缺乏所必需的手掌肌肉的配合等等。

        6.“大拇指”病

        大拇指是五指中是最強壯的,它是音符連接的樞紐。演奏時運用大拇指不當也可能會帶來不好的後果。如強烈地伸縮,緊張地擠壓或固定大拇指,又或是經常彎曲地緊握著它,手掌不能及時地放鬆休息,這些都可能導致拇指出現疼痛和不適。嚴重時手掌的肌肉會像山丘,如不及時治療會有萎縮的可能。

        7.神經肌肉痛

        伴隨著各種肌肉病和肌腱病的發生還會出現神經肌肉痛。這是神經肌肉長期處於過度緊張造成的,多出現軀幹和四肢長期處於強制體位而迫使一定的肌肉群呈靜力緊張狀,主要侵犯的是上臂和手的近端肌肉。即在手被束縛的情況下,過度地抬起趾骨或是在彈奏時肘部移動過於遲緩以及肩部過度收緊不動(指肱骨)。症狀是演奏中負擔最重的肌群疼痛,還常伴發血管神經痛,夜間疼痛加劇,患者感覺病肢遲鈍無力。另外職業性痙攣又稱職業性神經機能症,也是常見的一種音樂家的職業病,表現在演奏樂器時手指發生痙攣,其肌肉及腱鞘也多發生改變,這類疾病在停止原工作一段時期後,一般均能消除症狀,但常復發。

        8.肩部神經炎或是神經叢炎
  這類病是由於在彈奏時肩帶、鎖骨和肱骨一起被抬起,或是在彈奏和絃、跨八度的時候肘關節和肱骨不自然下垂。

        上述的情況,可以通過特殊的訓練來消除職業病帶來的神經性的工作習慣和其他不方便的地方;並且可以使患者恢復自如掌握鋼琴的能力。這些訓練應按照一定順序、一定數量來進行,按照每一個具體情況來分別對待,因為每個學生彈奏方式和錯誤都不相同,每個學生得病的形式也不同。

        在病情出現後需要先糾正相對比較健康的手臂,改變相對比較健康手臂的錯誤彈奏方式會使疼痛的手臂彈奏起來更加方便,疼痛將漸漸減退直到消失,也會使另一手臂得到恢復。治療時間由疾病的性質及患病程度來定,即主要是由病人的特點、承受力和自身的願望以及對訓練的理解來定。也許會出現病情反彈現象,但在正確的彈奏下演奏者可以屏除這些情況。但在大多數情況下,人為的治療方法(改正不正常的習慣和不正確的彈奏方式)必須在通過醫學手段消除疾病現象後實行。

        教育家指出:“多半是不具有天生的對樂器的適應能力的人容易患職業病的觀點是錯誤的。”對彈奏表面形式的模仿導致了沒有按照正確規則不規範的演奏。演奏時缺乏傾聽聲音的效果即無意識的彈奏及對快速彈奏的追求最終導致了病情的出現。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