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鋼琴的孩子容易出現那些問題? “折指”篇

“折指”是初學鋼琴的琴童身上最常見、最典型的問題,絕大多數的初學兒童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折指”情況。

 1.   什麼是“折指”

”折指”是指彈奏鋼琴時,手指的第一關節會出現向掌心塌陷進去的現象,我們稱為”折指”,實際上就是手指的支撐力不夠堅挺。

2.   “折指”的危害

”折指”會對彈奏產生什麼影響呢?鋼琴彈奏中所需要具備許多種彈奏技巧,但最關鍵的一點,就是要把手臂的力量送到指尖,通過指尖與琴鍵的接觸把聲音彈奏出來。因此,指尖的堅實程度與敏感性,在鋼琴彈奏的過程中具有絕對重要性,它的重要性越到高級程度就越顯現出來。如果”折指”成為習慣動作,弱化了手指的支撐力和獨立性,就會影響以後手指跑動的速度和靈敏性,彈奏出來的聲音不均衡、不集中、暗淡且無顆粒性。”顆粒性”包括四個特點:第一,彈出之音如一顆顆、一粒粒的種子,每個都獨立、飽滿、鮮明、清晰;第二,所彈的每一個音都好像存在一個堅實的芯,聲音集中、充實飽滿;第三,觸鍵短促,彈出的各個音隙分明;第四,彈出的音均衡、規整、統一。這裡強調的是對彈奏的每一個音都有這樣的要求,做到這一點最大的障礙就是彈奏中”折指”我習慣。

3.   ”折指”的原因

”折指”的原因有這樣三點:第一,因為幼兒的骨骼發育還不完全,手指較軟,還未形成足夠的支撐力;第二,手指的第一關節過於靈活,平時又忽略指尖的堅實挺立的訓練,支撐力練習的意識比較淡漠;第三,兒童自制力較弱,練琴中隨意性太強,不能隨時隨地按照正確要求有意識地控制手指,家長的監督與提醒也不夠。

4.   如何看待”折指”問題

怎樣對待”折指”的問題。正確的態度是既要充分的重視,又不要過於恐慌。這裡說要充分的重視,是因為具有結實牢固支撐力的手指,是學琴者以後掌握手指各類演奏技巧,包括高難度技巧的重要前提,這對於鋼琴學習者的發展前景來說,具有重要意義。

我們說沒有必要恐慌,是因為只要家長在陪練中不斷提醒及糾正,要求孩子在練琴時充分重視,將注意力集中在指尖上,抬指時做好準備再下鍵,還要在觸鍵後檢查手指的狀態,把這種方法貫穿在每一次練習當中,形成以正確方法彈琴的習慣,最終一定會獲得”堅挺”的手指。

5.   如何解決”折指”問題

解決”折指”的具體方法,很多老師都有自己習慣做法,大部份主張用來解決,但也應該根據具體對象、具體問題來具體的對待。

在這裡也介紹一種方向供大家借鑒:右手在中央C右邊,五隻手指順次序1,2,3,4,5放在E、F#、G#、A#、C上。之後同時下鍵,再將每隻手指逐個抬起重複彈奏,其他四隻手指依然按住不放,這是鍛鍊手指支撐力、解決”折指”問題的一個較有效的方法。開始時先分手練,逐漸熟悉後可以雙手一起練。進行這種練習可以一舉兩得,還可以進行掌關節技能開發與訓練,打開掌關節,克服手指粘連不靈活、不及時離鍵等毛病。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