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練琴的方法

在慢練及反復練習中加強動覺的控制

慢練及反復練習是克服障礙的主要方法。儘管練習者都明白它的益處,也懂得它的意義及道理,但有很多人不能自覺運用,其結果是產生了粗糙的音樂、混亂的音響及節奏、錯誤的指法和音樂的不完整。我們知道,技術在慢練中養成運動神經的習慣反應和條件反射,這是打好基礎及克服困難的重要環節。

1.正確讀譜

最初視譜時應慢練。樂譜包含著作曲家對作品的資訊,練琴者要感受作品的內在含義,慢練可將樂曲中的細節擴大,讓習者來得及看清及謹慎地讀樂譜中的音符、標記、術語。用慢的速度讓腦子有時間在手到之前,去控制手的動作,對音符的高度、節奏、樂曲的節拍、力度、表情、奏法做到全面的關注。

2.合理的指法

慢練尤為重要的是可感受指法的位置,確定合理指法,好的指法可化難為易,劣的指法可將原本不難的動作變得難於完成。通常我們必須認真考慮最佳指法,確定後才通過慢練加以鞏固。

3.正確劃分樂句

慢練還可以更認真地劃分樂句及音樂的語氣及語調呼吸。音樂同語言一樣,有逗號、句號,有句子和段落及基本意義。例如:連線,是表達一串旋律的連貫、樂句、劃分、意境、特殊語氣。慢練能使大腦從容地把演奏概念與藝術要求清晰正確地傳遞到手,在正確劃分樂句後確定動作的基本走向。通過慢練,將動作誇張並促進連貫,在這基礎上加強全身動作的協調。

4.學會放鬆

聚精會神地慢練體悟,可防止痙攣狀態下的練習。如,當我們彈奏上下行琶音旋律時,就能有時間體會“力點音”的小指觸鍵是否深透有力,虎口肌肉和拇指關節是否鬆弛移動。當我們彈奏八度旋律時,就來得及考慮指尖的貼鍵、手背與小臂有沒有相應的重量“支撐點”。輕鬆的練習方可解決演奏上的緊張僵硬,這是學會放鬆的有效途徑。當然由於輕鬆地彈奏,心理上也就去掉負擔,有了良好的心理狀態,就可避免破壞演奏的完整性。

(二)“分解練習”,使演奏嫺熟自然

飯要一口口地吃,否則絕對影響吸收的品質。練琴也是同樣的道理,分句練、分段練、分手練、分聲部練等的分解練習,能使精力集中,突破難點,細磨細練,提高練琴品質。

任何鋼琴曲左右手都擔負著不同的任務,有著各自的職能。要較好地完成不同的任務,就應解放一隻手,特別是對難的段落,大跳片段,可使練琴者從容對待。為了使樂曲有層次,在彈奏複調時,一隻手要彈奏幾個聲部,線條、聲部的相互交叉,還要分聲部練、分句練、分段練,去感受每個聲部、旋律線條、音響、音色的區別。通過這樣的練習,把握好彈各個聲部的力度和指觸。

(三)重複練習

重複是一種練習基本形態和形式,精密的肌肉習慣,運動的技巧等在重複中積累並得於鞏固。當然每次的重複都應有新的目標,解決技術上的困難,如:指法、雙音、八度、和絃、遠距離跳動及藝術形象的體現,對音樂上的藝術處理等貫穿在重複的練習中,成千上萬次的有目的、有意義的重複使練琴者獲得演繹上的成熟。

總之,練琴必須要有科學的方法,科學家達爾文說過:“最有價值的知識是關於方法的知識。”正確、科學的練琴方法是很難自然形成的,需要有意識地加以培養,形成好的練琴習慣,克服無價值的無誠練習。追求心到、耳到,手亦到,這才是有效的練琴方法,才能掌握一種精緻的藝術。它是在運動和表現中求得更大的歡樂,在習琴的步步途徑中,培養清晰的意識和把握音樂感受及情緒,激發隱藏著的激情和智慧,從而達到有效地練琴。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