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告訴孩子,學琴上吃的苦,一輩子受補!】♩.♪

前兩天與一位琴童家長聊天,她說她家孩子經常隔三差五就跟她抱怨,學鋼琴有多苦、多不容易。但每當問孩子“當初為什麼要學鋼琴”的時候,孩子總是沉悶半晌說“想隨手彈一曲自己喜歡的曲子。”

在這個世上,有一個大家都知道,但卻總是會忘記的道理:"想要讓自己變成夢想中的樣子,就要保持進步,而這件事離不開學習。但在學習的過程中,最離不開的就是吃苦。"

生活的苦與學習的苦,雖然都會讓自己感受到痛苦,但生活的苦,是一種停留在身體表層的疲累,它能夠被一些娛樂所帶走,而學習中的苦不同,它是一種全身心的投入,與人體的一切感官都息息相關。既需要你有清醒的大腦,也需要你保持有敏銳的感知能力和充足的熱情。

與生活的苦相比,學習的苦更容易讓人感到深刻的難受,所以才會有很多人寧願選擇承受生活所帶來的疲累。

沒有人願意吃苦,但若是你吃過的苦,都能像播下的種子一樣,在你的人生中生根發芽,沿著未來之路綻放出絕美的花朵,那麼,你還會拒絕吃苦嗎?

優秀是一種習慣,它早就紮根在孩子們的童年,我不敢說小時候不優秀的人,長大後也一定不優秀。但至少在絕大部分優秀的人裡,他們都是從小就開始培養有益於變得優秀的習慣。

記得有一次聽到孩子在埋怨父母說:“如果你們從小培養我,我也會彈琴,或者拉小提琴,或者吹小號……”

父母接話道:“小時候給你報這班那班,想讓你學,你自己不學啊!”

孩子反駁:“我不願意學,你就不讓我學啦?那時候我還小,我還不懂事,難道您就不懂事嗎?您就應該從小教育我。”

聽完孩子的說法,一向能言善辯的父母,竟然悶的一句話都沒說出來。在孩子的世界裡,沒有什麼事比玩更重要,如果可以選擇,他們才不願意拋棄眼前的快樂,去“享受”學習的痛苦。

哈佛大學前校長Derek Bok說:“if you think education is expensive,try ignorance”(如果你認為教育是昂貴的,那你試試無知的代價。)這句話用在學鋼琴的過程中同樣適用。如果你認為學鋼琴太麻煩、太苦了,那你試試放棄的代價。

如果孩子跟你說“媽媽,我不想再學鋼琴了”。你不妨告訴他:成長,是一條讓自己變成想像中樣子的道路。每一次抵擋住內心放棄鋼琴的念頭,都會在長大後變成你的慶倖。而在學琴路上所克服過的痛苦,以後都會成為你的底氣和驕傲的資本。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