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鋼琴人的腦袋究竟有多厲害?】♩.♪

一直以來,人們都堅信著鋼琴有助於大腦開發。為了證明這一觀點,德國漢諾威音樂、戲劇學院音樂心理學、醫學研究所與西班牙巴賽隆納大學等一系列的研究人員,在2016年做過一項相關的研究調查。

研究人員將對兩組分別在7歲以前和7歲以後開始練琴、並且累計練琴時間相似,腦部結構特點與一組從未學過鋼琴的人腦部情況相比較。從而得出了一項結論:

與未學過鋼琴的人相比,學過鋼琴的人腦部與學習相關的海馬體、與感覺運動控制相關的殼核和丘腦、處理情緒刺激的杏仁核以及聽覺和語言處理區域的灰質體積更大。這就表示,學習鋼琴確實能夠幫助大腦的開發。

所以說,比起同樣年齡段的孩子,甚至是大人,某些程度來講,學過鋼琴的大腦在做同一件事情上要顯得更加的靈活和通透。這不只是僅局限於幫助益智那麼簡單。從上述證明的結論中我們也可以看出拋開智力因素之外,鋼琴還對由頭腦控制的這些領域能夠起到一定的帶動作用。

●邏輯思維的調動

邏輯是思維的規律和規則,在學習鋼琴的過程中它是需要最先掌握的底層能力。從初識五線譜到一目十行,由分手練習到合手練習等等,由淺入深的每一步都是按照它固有的鋼琴邏輯與規律學習的,當學琴人開始嘗試去沉思和探索時,就開始了邏輯思維能力的調動。長時間的思考會讓他擁有排兵佈陣的魅力,甚至於說讀懂了其存在的意義與法則,他們就會習慣於將它運用到實際生活之中,因為對他們來說這就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

●實操能力的強化

實操能力代表一個人的執行力,大腦作為人體的最高指揮官,在對樂譜產生分析和判斷後就會嘗試給肢體下達命令,由此達到眼、手、腦三方面的協調。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儘管頭腦已經告誡自己需要實施哪些行動指示,但是實際操作起來就會比想像中的要慢上半拍,甚至擱棄到一邊兒,壓根就不去做。比起這些言語上的巨人,行動上的矮人,每天都要堅守在練琴崗位的學琴人們就要更實際的多。

●情感表達上的豐富

杏仁核,又名杏仁體,呈杏仁狀,是邊緣系統的一部分,也是產生情緒,識別情緒和調節情緒,控制學習和記憶的腦部組織,也就是說,學鋼琴能夠促進情感的產生與表達,而情感表達與情商的培養有著一定直接的關係。音樂所能給予人們的最大禮物就是情感的創造與傳遞,它能滋養萬物,也能滋養人心,無論是演奏者還是傾聽者,都能夠在音樂演繹的那一刹那間看到由頭腦所浮現出的專屬於自己的畫面。長此以往,他們的情感就能得到很好的鍛煉與提升。

●高度的觀察與專注力

鋼琴是一項需要長期堅持和持續的事情,不能有一絲的敷衍、潦草了事。學琴人在這一期間會培養出強大的專注力和耐心,能夠將自己的注意力長時間的集中於琴譜和鍵盤之上。再加上對於每一首曲譜的鑽研,也讓他們擁有了一顆事無巨細的心。對待日常事物甚至於工作他們都會發揮出能夠超越常人的能量和精力,能夠抓住別人容易忽略但又很關鍵的細節點,讓他們顯得比常人更加的聰慧機敏。

不得不感歎一句,學鋼琴對頭腦的影響真的是益處多多,它不僅是能夠提升內在、釋放自我的一種高雅藝術,能夠讓人體會到音符間流淌著的美好,也是一劑有益於生活的良藥,能夠教會人們如何去探索去發現,成為能力養成的一方極樂淨土。在鋼琴環境的薰陶下,你是不是也成為了這樣一位頭腦聰慧的鋼琴人呢?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