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是碰到這樣的音樂機構,趕緊逃吧!】

近年來學鋼琴的人數逐漸增加,音樂培訓機構也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然而在看似繁盛的音樂市場下,出現了許多不負責、不合格的音樂機構。這些音樂機構要麼用低價的學費來吸引家長,要麼用不專業的服務和一知半解的老師來誤導琴童。

●當今的教育市場魚龍混雜,無論專業不專業,都想進來分一杯羹。

有時候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過於急切,總想一口吃成大胖子,這種迫切的心理被一些不良機構利用,打著“速成”的旗號來吸引家長給孩子報名。有些培訓中心,承諾幾天學會作品、幾個月考上幾級。而這種機構最惡劣的地方在於:他們用錯誤的教學方式來教導孩子,一開始孩子可能進步神速,家長也非常欣慰,但過了一段時間後,會發現孩子除了考級曲目啥也不會,不會讀譜、視奏,更談不上彈出好聽的音樂了。

可偏偏有些家長很吃這套,他們喜歡在短期內看到了所謂”成效“,殊不知,這樣的音樂教育,把孩子培養成了考試機器。更悲哀的是,一些家長還會疑惑:為什麼我家孩子一開始比其他小孩進步更快,到最後卻比不上他們?明明其他孩子還在練基本功的時候,我家孩子就考了好幾級了……

我自己遇過很多中途轉來的學生,有考了六級的,但連一首Czerny op.599都沒有彈過,更不用說彈Bach和小奏鳴曲了,實測能力只有二級的水平而已。有考了八級的卻連三級的譜也不會看,基本功更是差到不行。這種例子比比皆是,遇見這些學生真是心痛不而,有些本來滿有天賦的孩子,卻學歪了,要改過來要花更大的力氣和時間。

家長們一定要記住:學鋼琴不可能速成!但凡是打著“包過”、“速成”旗號的機構統統不要考慮。除非您只是想讓孩子拿到一紙考級證書,而不是真的學會音樂。

然而為什麼考級會愈來愈容易過,考級機構背後有多龐大的利益,我會在以後出一篇文章專門來講講。

●優質的音樂機構:拒絕速成

音樂之所以能被稱之為藝術,是因為它在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不同的意義,每個人對它都有不同的理解,是不可替代的情感抒發載體,而不應該是複製粘貼來的統一動作。

素質教育本身真正的意義應該是讓新時代的接班人提升審美意識,通過學習藝術能更加熱愛生活,從而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但上面的亂象不僅不會讓孩子體會到音樂的美妙,誤人子弟的行為還會導致藝術教育失去它存在的真正意義。

對於家長來說,怎樣選擇一個好的機構、一位好的音樂老師就成為了首要任務和大難題,下面就來說一說好老師的共同特點都有什麼。

●有一定的審美意識

作為一名好的音樂老師,最重要的就是要擁有一定的審美意識。對作品都充分的理解,能分辨什麼是“美”什麼是“醜”的聲音,才能將這種想法傳遞給學生們,幫助學生提升審美意識。而審美素質的提高能促使孩子綜合素質提高,進而讓孩子擁有感受美的能力,到最後學會熱愛生活、享受生活。

●具備過硬的專業素養

教書育人,重要的是專業過硬,現在各中小學招聘要求的學歷都從本科生提升到了研究生,為的就是提高教學品質,讓更加專業的人扛起提升素質教育的任務來。

好的老師都會不斷學習,不斷練琴,只有過硬的專業技術才能幫助學生克服各種難題,引導學生彈出好聽的聲音,把握好樂曲的細節處理,教會學生各種術語記號的表達,聲音層次、呼吸的處理等等。只有把握好這些細節,才能賦予作品情感的表達,才能演奏出直擊人們心靈深處的音樂。

肢體的自然流露是配合作品表達的,但凡好的音樂老師絕對不可能照本宣科,把所有的學生教成一個樣子。好老師一定會針對不同的學生制定出不同的教學方案,因材施教,並隨時根據實際情況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

●課程內容有保障

好老師會在課前認真備課,分析學生的問題,給出解決辦法;

課中乾貨滿滿,作品細節處理一個都不差,還要教會學生自主分析作品,引導學生舉一反三,對待問題一針見血提出問題,並給出直接的指導意見;

課後不敢放鬆自己,總結問題,為下一堂課做好充足的準備。

●有責任心

好老師知道打好基礎是如此的重要,他們不會過分追求考級和炫技。在學生出現懈怠情緒時,懂得及時與學生和家長溝通。他們會以培養審美意識作為教育的終極目標,讓學生真正地愛上音樂這一門藝術。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