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琴應該學多久?至少學到初三畢業!】♩.♪

如今藝術教育圈出現了一個十分常見的現象:很多家長想讓孩子在小學階段加快學習進度,考完最高級別拿到證書就萬事大吉,之後學不學就看緣分了。然而,小學階段就停止學琴是否是正確的選擇?孩子學琴到底學到幾歲才合適?中央音樂學院教授周海宏給出了自己的解答:學琴至少要堅持到初三畢業!

周海宏教授將音樂教育與體育鍛煉做了類比。體育鍛煉與音樂教育都是素質養成的過程,是需要通過時間來培養孩子的身體素質或者審美素質。在人的一生當中,體育鍛煉應該是一直在持續的過程,因為我們的身體不可能在某一個階段之內就鍛煉完成,並且一直保持良好的狀態,學習音樂同理。周海宏教授認為:音樂教育是素質養成的教育,其實並沒有一個“學完”的概念。

就算考級有最高級的劃定,但音樂卻是學無止境的,我們讓孩子學音樂,是為了培養孩子的審美素質,從而影響孩子一生的品質。

周海宏教授還用現在大部分琴童常見的現象作為舉例:很多家長會發現,自己的孩子在小學五年級前明明彈琴彈得不錯,可是為什麼放棄以後再想拾起來,別說彈琴,就連五線譜都不認識了?

他分析了出現這類現象的重要原因:在小學五年級之前,孩子自身的技術與音樂素質並不完全穩定,也就是說,在一段時間沒有進行鞏固練習以後,孩子很有可能就把之前學習的知識忘記了。因此,對於學琴到底應該學到什麼時候,周海宏教授給出了一個明確的時間節點:初三畢業。

周海宏教授說,之所以把初三畢業作為一個孩子學琴的重要節點,不僅是因為在學琴到初三的這個過程中,孩子在經歷過童年時期的啟蒙階段,小學時期的基礎訓練和技術培養階段,以及初中時期的興趣養成階段之後,孩子的記憶變得更加穩定,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在初三畢業的前後,也是孩子可以開始初步規劃自己人生的階段。在這個時間段裡,孩子可以理性並自主地選擇今後究竟是走上專業道路,還是專注學業,把音樂當成業餘愛好。前者在接下來的時間裡就能更加專注、深入地學習音樂,提高自己的專業能力,為今後走上音樂的道路做準備,而後者的音樂素養也已經養成,在今後的生活中將會一直有音樂陪伴,這也就代表著,音樂學習真正影響了孩子一生的品質。

不走專業的孩子在這個階段,專業能力都具備了,審美素養也基本趨於穩定。就像周海宏教授說的那樣,在這個時候,音樂已經完全融入了孩子的生活當中。

最後,周海宏教授也提出了重要觀點:學琴的“長度”比“高度”更重要。孩子學琴,應該從長遠的角度來考慮,初三畢業前是必修課,初三畢業後是選修課。在孩子初三以前,説明孩子養成音樂素養,穩定音樂素養,培養孩子對於音樂的興趣。初三之後,孩子就能夠自主選擇自己的人生了,但是無論選擇什麼,音樂都會不離不棄地陪伴著孩子的一生。正如周海宏教授所說,通過音樂學習,讓孩子掌握一件樂器,培養孩子的審美,提高孩子的人生品質,才是學音樂最重要的目標。如果您也認同周海宏教授的觀點,請把文章分享出去,讓更多人看到吧!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