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不會白學,樂器不會白練!】♩.♪

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每個人學音樂的目的都不一樣,看到的本質也不同。

就拿學鋼琴來講,有人透過學鋼琴看到的是名利;有人看到的是艱辛;有人看到的是快樂;有人看到的是夢想;有人看到的是掌聲;有人看到的是人生……

著名教育家Sukhomlinskii(蘇霍姆林斯基)說過這樣一句話:音樂教育不是培養音樂家,首先是培養人。

無獨有偶,小提琴家盛中國說:“讓孩子學琴,主要為的不是造就小提琴家,而是造就人,音樂對人的性情有極大的陶冶作用,會使人成為一個感情豐富的人,一個有格調和品位的人,一個富有同情心的人。”

實際上,音樂從不會白學,樂器也從不會白練。

因為學習音樂和樂器的人,收穫的不僅僅是音樂素養,還有人格、品行和性情。

●學樂器,收穫了耐力和專注

不專注的人是很難學好樂器的,沒有耐力的人在學習樂器的道路上同樣會半途而廢。每一位在樂器方面小有所成的人,無一例外都具備了很強的毅力恒心。

他們在學習樂器上面收穫的耐心和專注用於其他事情一樣可以獲得成功。

●學音樂,收穫了想像力和責任感

音樂是能放飛想像的藝術,音樂的背後藏著無限的能量和意義。學音樂的人藝術細胞都比較發達,他們往往感性,可以察覺音樂裡蘊含的各種情感,還能發掘生活中的點點滴滴。

學音樂的人想像力和跳躍性思維都比較活躍,並且具有創造力,各行各業中都不乏有學音樂人的身影。

●學樂器,收穫了協調能力和記憶力

學樂器的人協調能力都不會差,因為演奏樂器的時候,他們往往需要調動全身來演繹曲目,稍有差池整首樂曲的意境都會被破壞。
而且學樂器的人通常記憶力都不錯,眾所周知,學樂器的人需要識譜記譜,沒有好的記憶力是不行的。學樂器可以提高記憶力,加強對記憶力的開發。試想一首非常複雜的樂曲,如果想不看樂譜就將它完整地演奏出來,是多麼考驗記憶力的一件事?所以學樂器能夠鍛煉和提高記憶力所言非虛。

●學音樂,收穫了共情能力

共情能力是一種能設身處地體驗他人處境,從而達到感受和理解他人情感的能力,學音樂的人一般共情能力都不弱。因為音樂最根本的作用就是引起共鳴,人們聽到歡快的音樂心情會舒暢,聽到悲傷的音樂會想起難過的往事。

學音樂的人在音樂的薰陶下有較強的共情能力,能及時把握他人的情緒,在人際交往方面往往能為他人著想,是人際關係中非常受歡迎的一類人。

●感謝音樂,帶給人間的美好

有人說,音樂就是一件虛無的東西,看不見摸不著,也不是維繫生活的必需品。但誰又能想像沒有音樂的生活?一想到這世間會缺少能直擊心靈,表達人內心情感的音樂,整個世界都將失去靈動的色彩。誠然,音樂不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但是音樂對人的心靈尤為重要。音樂之于世人,不是肌膚之親,不是一蔬一飯,它是一種不死的情感,是疲憊生活中的英雄夢想。
透過音樂我們可以穿越時光,聆聽千百年前人們的所思所感;透過音樂,我們可以憶往事、記今朝;透過音樂,我們可以發現生活的美妙,感悟每一份酸甜苦辣的心情。

音樂不會白學,樂器也不會白練。

感謝音樂賦予生命的意義,感謝音樂帶給人間的美好。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