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是鋼琴老師要你慢練的原因!】♩.♪

117316506_3474184262592607_4864585380125582002_n

相信學鋼琴的學生們在課堂上聽老師講的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慢練,因為慢練是學好鋼琴的最主要的途徑之一,在鋼琴的演奏過程中有著極其重要的地位。很多學生雖然知道慢練對學鋼琴非常有好處,但是到底好在哪,卻又說不上來,下面就跟大家說說慢練的重要性,以及為什麼要慢練。消除緊張的心理不管是考級還是登台表演,學生們最不應該出現的就是過度緊張,如果過於緊張就會使演奏效果受到影響,而很多時候造成過度緊張的原因就是對演奏的曲子沒有十分的把握,特別是重難點部分。如果在練習的時候能通過慢練的方法把每個技術難點都掌握,做到 了然於心,那麼在演奏之時就大大減少了心理上的負擔,消除了緊張的情緒,從而將樂曲表現的更加完美。

解決雙手的配合問題

在鋼琴的演奏過程中,很多時候都需要雙手做到不同奏法、聲部以及節奏的協調配合,而這一點對於初學者來說是不容易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慢練。只有在慢練的過程中,才能更好的發現雙手彈奏所存在的問題,再慢慢將這些問題修正和攻克,讓雙手更加協調,真正達到聲部體系的和諧流暢,讓鋼琴曲聽起來更加動人。

保證讀譜的準確性

學鋼琴一定要學會讀譜,因為讀譜練習可以加強對樂曲的理解和認知,幫助學生們攻克較難的曲目。但是想要將鋼琴彈得好,就必須得保證讀譜的準確性,而慢練往往是準確讀譜的前提條件,因為只有慢練才不容易出錯。在慢練的時候,我們可以將曲譜上的每一個音、升降號、音樂術語、指法標注等都看得認真清楚,這樣在準確讀譜的同時也提高了演奏品質。

幫助技術的提升與完善

有的時候,我們在練習新曲子時會碰到比較難掌握的片段,而這些片段會使我們的演奏斷斷續續,就算花了大量的時間反復練習,也達不到通順流暢的效果。這個時候慢練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對於這些較難掌握的片段,我們可以將之拆分成一小節一小節去逐一攻破,當每個小節都熟練了再連起來彈奏,這對於彈奏技術來說就有了提升與完善。

慢練是提高練琴品質的重要方法,希望每一位學生都能真正理解慢練的重要性,並學會合理的把它運用到鋼琴的學習當中,才能收到良好的練琴效果,真正做到高效、科學的學習鋼琴。

[網絡轉載]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