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堅持不住的孩子,只有中途放棄的家長!】♩.♪

91799174_3125372310807139_3190457236824522752_n

 

藝術教育是孩子成長過程中必不可少的課程,越來越多的家長認識到其重要性,也為孩子報了各種興趣班。

可是為什麼每十個孩子中,只有一個能堅持下來呢?很大原因是孩子學藝術中途放棄,很可能是家長沒堅持!

●藝術教育需要強制性

幾乎每個琴童都會經歷這樣一個過程:有興趣——不愛練——被逼迫——成習慣——主動練——真熱愛!

很多人往往在第二階段就放棄了,然而他們不知道只要堅持過了第三階段,音樂就會變成很多人的一生所愛!

所以,在學生的興趣愛好裡面,最早還是需要一些外部強制手段的。

然而有些家長對練琴的看法是這樣的:讓孩子學習音樂,是將音樂作為孩子的興趣愛好來培養,而不是讓音樂變成孩子的負擔,不要逼孩子,孩子有興趣就練。

其實這是一個錯誤的觀念。家長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孩子不願練琴?是他們真的對音樂不感興趣了嗎?絕對不是!貪玩是孩子的天性,他們不願練琴,只是因為學音樂的過程中產生了惰性,或者是遇到了挫折,產生了抵觸心理。所以別把順序弄反了,不是有了興趣才練,而是練久了才會有興趣

不練琴=沒進步=白學=浪費時間,作為家長,應該要給孩子正確的引導,強調練琴的重要性,激發孩子對音樂的興趣。家長的助力和堅持,才能讓孩子變成更好的自己。

●孩子的不放棄源自家長的堅持

我們常說,良好的家庭環境是琴童成長的關鍵性因素,很多孩子都會受家長態度的影響。比如,家長對待上課這件事比較散漫,那麼孩子也一定經常缺課;

家長認為學學就好,不必太認真,那孩子也必然不會付出最大努力;

家長覺得沒興趣就可以不學了,那孩子也絕對輕易就放棄…

有教育專家曾說:“小孩子可以任性,但家長不可以放棄督促的責任。”我們必須認清,孩子不堅持,多半是因為家長自己不夠堅定。如果對於他們的放棄行為表示默許,那又怎麼能批評他們沒有堅持呢?

很多孩子放棄時都是沒有判斷力的,有時候,該咬牙挺住的不是孩子,而是父母!家長是一盞明燈,唯一能做的就是正確的引導,積極的教導以及耐心的陪伴。

●不是怕孩子放棄學藝,而是怕他養成放棄的習慣

“要想讓孩子堅持下來,學到一門技藝,首先家長要堅持。如果一旦學些什麼都淺嘗輒止、半途而廢,他將來一生可能什麼都可以放棄。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藝術讓孩子學會堅持,比藝術本身還要重要!”

孩子中途放棄,浪費的精力和金錢是小,養成了知難而退的習慣才是大,這將對其未來人生發展埋下隱患。如果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止學會了藝術本身,還收穫了堅韌、毅力、克服困難的勇氣、合理的時間規劃能力以及抵擋誘惑的自制力,那麼這才應該是最有意義的事情!

[網絡轉載]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