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音樂沒有適不適合,只有努不努力】♩.♪

91557515_3125264110817959_7478848057426051072_n

很多人都說,音樂是一門需要天賦才能學到極致的學科,這一點確實不可否認。例如郎朗、王羽佳這些能成為音樂家的人,必定從小都表現出了過人的才能。

因此,很多家長在孩子準備學音樂時,總會問到這樣的問題

我和他爸都不懂音樂,孩子能學嗎?
我家孩子手很小,學鋼琴是不是不好啊?
不知道孩子有沒有音樂天賦,能不能學音樂……

難道天賦不好的孩子就不能學音樂嗎?天賦的多少與能不能學音樂完全無關!

●後天的努力,可以彌補先天的不足

如果你是一位鋼琴老師,那一定被很多家長問過:是不是手大的人才適合學琴?但實際情況是,學鋼琴跟手的大手小幾乎沒有關係。

首先,一般成年人的手至少都可以跨到鋼琴琴鍵的八度,而95%的鋼琴曲最大跨度也只有八度,所以完全不用擔心手小學不了鋼琴的這種情況。

而孩子從一開學琴時,接觸的都是跨度比較小的曲子,隨著不斷的練習,手掌會越來越寬,手指也會越來越長,再加上技藝的提升,能演奏的曲目也會越來越多。

即使是鋼琴家,也不是每個人都擁有一雙大手。比如Barenboim、Huffman、陳薩等等,他們手都比較小,卻都成為了世界著名的鋼琴家。

更何況不是每個人學音樂都是奔著成為音樂家去的。所以說,能不能學音樂,跟先天的條件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決定孩子學琴進度的不是天賦,而是練琴效率和時間

很多家長對學音樂存在一些誤解,他們希望在短時間內就能看到孩子的進步,能再學琴幾個月後就演奏出很多動聽的小曲。

可一年過後,孩子可能還在練習最初啟蒙的那本教材,孩子也對學琴越來越沒有興趣,家長就會懷疑是不是孩子沒有天賦,是不是他不適合學音樂,繼而放棄了讓孩子學琴。

其實,學習音樂是需要相當長一段時間去學習去練習的,它必定不是一蹴而就的。

再有天賦的孩子,如果不練琴,就無法熟練樂譜;
如果不練琴,手指機能永遠得不到提高;
如果不練琴,就算是郎朗也教不會你!

愛迪生說,“天才那就是1%的靈感加上99%的汗水。”同理,也可以解釋為音樂鬼才也是1%的天賦加99%的勤奮練習。

如果想要成為音樂家,沒有音樂天賦,可能會走的艱難。但是只要有了音樂天賦,就能隨隨便便成功嗎?最終還是要回歸到努力和勤奮上。

所以,決定孩子學琴進度的不是天賦,而是練琴效率和時間

所以絕不能因為覺得孩子不適合或沒天賦,就放棄了對孩子藝術上的培養。藝術是一項長期的投資,相信堅持下來一定就會有回報!

[網絡轉載]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