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學過鋼琴,就別說彈琴有多容易!

91453117_3125331784144525_6723851823934865408_o

俗話說“不練琴時母慈子孝,一到練琴雞飛狗走”各位家長應該都遇到過這樣的問題:孩子平時明明很乖,但是練琴的時候錯的地方總是“屢教不改”,怎麼說都不好使~

一、真的不是孩子不用心

孩子成長過程中,家長最煩惱的就是孩子粗心。比如計算數學題,過程都對,結果卻因為粗心算錯了,檢查也檢查不出來,以後考試再遇到這類問題,錯誤還是會發生。

這時候,家長們往往忽略了一個問題:成人之所以能夠快速、高效的檢查出錯誤,是因為有一系列規範的步驟去進行,這是一種心智技能。而孩子們這方面的心理動作是沒有章法、沒有規則的,所以並不是孩子粗心或者不用心。

學琴自然也是同理,不同的是,學琴需要注意的方面更多。

二、彈琴真的沒那麼容易

彈琴可真不是你看到的手指動一動這麼簡單,這其中可是有一系列複雜的心理活動:

1、在有限的時間內識別音符;
2、迅速調動左右手協調而準確地運動到需要彈下去的音上
3、讓十個手指頭迅速地按一定順序按下去。

不僅如此,還要考慮這些方面:

1、控制每一個彈下去的指尖要站立起來,不能塌也不能勾
2、手腕要放鬆但不能垮;
3、聲音要飽滿,既不能虛,也不能砸;
4、注意彈下去的聲音大小、進行流暢;手指抬起來的狀態,聲音不能黏、拖、混;
5、耳朵要聽音和節奏是否錯誤;
6、有時還要大聲唱出旋律、或者在心中默默數拍子……

而這一切,幾乎都是在同一時間需要去做的!現在各位家長還覺得彈琴是件很容易的事嗎?

三、分析出錯原因

既然彈琴這麼不容易,各位家長應該可以相信,出錯並非是孩子故意的,當然,沒有哪個孩子是不願意去改正錯誤的。那麼當這個錯誤經常出現的時候,家長就要來幫助孩子們分析為什麼會出錯的原因,而不是動輒就責備孩子不用心。

試著當孩子彈到出錯地方之前的一個比較簡單的樂曲片段時,提前告訴孩子注意前面的那個音不要錯。

這時孩子的大腦能夠騰出精力來,把那個正確的音先“讀到”大腦裡,這樣到該彈這個音時,就不會出現錯誤了~

四、換位感受,自己試一下

家長們如果聽到孩子說:“你來試試!”的時候,千萬不要生氣。試一下,就知道彈琴有多難,就會對孩子多一份理解、多一份耐心。而建立在理解基礎上的耐心教育一定會創造出良好的學琴氛圍,這是健康學琴活動最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只有良好的學琴氛圍,才會保護良好的學琴動機,才會創造愉快的學琴環境,使學琴活動在愉快、平和的心境中持續下去,最終達到陶冶情操的目的。

[網絡轉載]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