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父母能培養出優秀的音樂人才?】♩.♪

67840716_2605186952825680_4387839018813882368_n

一直以來,很多琴童的父母心中都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我的孩子和別人家的孩子相比,同樣是那個老師教,同樣是學那些東西,為什麼別人的的孩子就那麼優秀,而我的孩子卻總是差那麼一點!其實,在座的各位家長,你們有沒有想過,其實大部分孩子的音樂智商都差別不是很大,”天賦異稟“畢竟是少數,所以問題不一定出在孩子身上,而是出在你們父母身上!因為,家長的品質和家庭環境也會造成很大的差異!

●決策慎重

現在好多琴童的父母都是跟風隨大流,比如,你家孩子現在在上什麼興趣班啊?在上鋼琴呢!那我明天也給自家孩子報名一個鋼琴班!

對於這類型的父母,首先你要知道,學鋼琴是很費時間和精力的。不僅僅是孩子,父母也需要投入大量的金錢,時間!所以培養出一個合格的小琴童,絕對不是父母一時衝動的決策,而是經過慎重的考慮,甚至是在孩子出生不久,有些父母已經做好了這個決定了!

總的來說就是考慮充分,一旦決定就絕不會“見異思遷”。

●認識準確

很多家長讓孩子學鋼琴的出發點都是:學鋼琴就是為了考級,拿獎,拿來考試加分什麼的!

但是我問過很多孩子走向成功的琴童父母,他們都說,當初讓自己的孩子學鋼琴,都是為了培養自己孩子的興趣,提高孩子的綜合素質和自身修養,壓根沒有想過讓孩子以後在鋼琴上面得到多大的成就。畢竟,培養孩子的興趣總比孩子沉迷遊戲好。

如果在學琴上面賦予了功利,那麼只會讓孩子覺得學琴真累。甚至不想上課,或者是得過且過。但是如果一開始就不急不躁,心平氣和,讓孩子享受過程地去學琴,最後的成功不是必然的結果嗎?

●遴選老師

因為越是專業的老師,越能讓你的孩子走少彎路!不然為什麼郎朗,李雲迪,王羽佳,張昊辰,等等,那些成功的鋼琴家的背後都有一個厲害的鋼琴老師呢?

合格的琴童父母,在決定讓孩子學琴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一個好的老師!他們會動用自己能動用的人際關係去物色一個好老師!而不是隨隨便便就找個老師,不適合再換!

●管理得力

我們剛剛說了,孩子學琴成果是否出色,家庭也有很重要的因素!

有些父母覺得,孩子平時上課那麼累,回來練習不好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得了!但是有的父母卻不一樣,即使孩子平時上課再苦再累,也要管住,制定詳細的練琴計畫。

因為他們知道,課後的練習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在這一環節死死的管住孩子,不然就會功虧一簣甚至影響第二天的課程,正因為有這樣的父母,所以他們的孩子在同齡學生中逐漸脫穎而出也不奇怪了!

●信任老師

好的學生家長,一旦選擇好了老師,就從來不會質疑老師,而是會配合老師的教學!

很多家長覺得老師教的很基礎,回家就不按照老師上課的內容指導孩子學習,上課一套,家裡一套,而且還重來不和老師溝通!

但是合格的琴童父母,他們會陪孩子一起上課,一起記錄老師說的重點難點,回來按照老師說的訓練孩子。

●認真陪練

陪練很重要!這個問題我們已經強調了很多次了!

特別是剛剛接觸鋼琴的孩子,他們的理解你和記憶力會有所欠缺,但是大人會用他們縝密的思維和理解力,彌補孩子的不足,所以陪練的重要性就很重要了!

●永不埋怨

很多家庭都會有一個通病,就是出現問題了。他們第一件事做的不是冷靜並分析原因。而是先埋怨,埋怨孩子不好好聽課,埋怨對方顧著工作不管孩子!

對於這類型的情況,我給大家三個建議:
一,及時和老師溝通,而不是埋怨別人
二,切忌責駡孩子,而是進行適當的鼓勵
三,和睦的家庭氛圍對孩子的練琴之路有很大的好處

●吃苦耐勞

陪練,接送孩子,幫孩子解決問題。這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十年如一日的事情!可想而知,身為父母每天肯定是很辛苦的!但是絕不能自己先打退堂鼓,你要知道,你就是孩子的榜樣,你的一舉一動,都是對孩子的無形鞭策!

●意志堅強

學琴不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過程,而是一個長久而枯燥的過程!剛剛接觸的時候,可能是興趣!但是學的好,學的精,靠得都是意志!學琴就是在一片海洋裡游啊遊,只有意志堅強的人才能到達彼岸!

所以,千萬不能有任何的鬆懈,應該抱著“只能學好,不能學差”的心態去學習鋼琴!特別是在孩子經歷挫折,孩子不想動你也得拎著孩子前進!絕不能打退堂鼓!因為有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了!

●全力以赴

學琴不是孩子一個人的事情,而是一個家庭的事情。如果你沒有打算在孩子學琴後,你要適當放棄一些應酬,娛樂,逛街,打遊戲,旅遊的話,建議你不要讓你的孩子報名學鋼琴!因為身為父母都沒打算好為孩子做出任何一點犧牲,那就證明是你還沒準備好!何必花費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最後還學不到什麼還苦了孩子呢?

總結:一個人的優秀,有一半來自他們的父母。孩子學琴學的怎麼樣是有家庭背景的,父母的教育,給孩子的成長環境,直接關係和影響孩子的成長,音樂教育只是其中一項。

【網絡轉載】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