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喜歡彈就別逼他了”,別讓這種話害了孩子一生】♩.♪

67735727_2605169792827396_7728822391073144832_n

週末,朋友來家裡做客,趕巧遇上兒子練琴。

坐在鋼琴前的兒子一臉不情願,一首簡短的曲子還未彈完,就開始找各種藉口逃避練習。

這是他慣用的伎倆,當然我不會吃這一套。
兒子雖然又哭又鬧,但在我的堅持和擁抱安撫下,最終還是坐回了琴凳上,眼中含淚練習當天的曲目。
朋友看不下去了,對我說了開頭這一句話,建議我別逼孩子,應該選一件他喜歡的事情讓他做,學習才能事半功倍。

●喜歡是本能,喜新厭舊也是本能

讓孩子練習鋼琴並不是我的意願,而是孩子自己的選擇。
有天路過琴房,看見裡面擺放的黑白鋼琴,孩子駐足望了好久,然後拉著我的手說喜歡,想學鋼琴。

我當時只當是孩子一時玩笑話,並沒有留意。
隨後的時間裡,看見孩子模仿電視上鋼琴演奏家彈琴的模樣,我決定幫他實現他口中的「喜歡」。
從一開始的認真、熱情,到兩個星期後的抗拒,孩子對鋼琴已經失去了一開始的興趣。

所以才會出現我「逼迫」孩子的一幕。
「媽媽,我發現我不喜歡鋼琴了,我更喜歡小提琴。」

面對孩子不斷變換的喜歡,我是否應該選擇妥協?

不!

我深刻地知道,即使我現在安排孩子學小提琴,放棄鋼琴,指不定什麼時候,孩子還會對我說:「媽媽,我不喜歡小提琴,更喜歡某某。」

喜歡是人的本能,但同時,喜新厭舊也是人的本能。

孩子今天說喜歡這個玩具,明天看見別人手裡的玩具,發現自己好像更喜歡別人的。

如果父母一味縱容孩子的「喜歡」,任由孩子在「本能」中成長,未來成功的可能性有多少呢?

喜歡是人的本能,但是本能不是技能,如果凡事按照本能走,那麼人人都可能是失敗者。

為人父母,不應是縱容孩子的本能,而是應該想著如何將本能變成孩子的技能。

●弱者只談喜歡,強者都談堅持

教育的最終目的是什麼?

讓孩子成為一個優秀的人,相信這是大部分人的回答。
而優秀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他們都是某個行業,某個領域,甚至為人處世上的「強者」。

社會很現實,也很殘酷,弱肉強食的社會裡,更多時候不是適者生存,而是強者生存。

要想孩子不被殘酷的現實淘汰,就要教育孩子如何成為一名強者。

而強者最大的品質就是:堅持。

強者不會因為一句不喜歡,就否認掉自己的努力,就不作為

好比如你去隨機採訪一名學生,詢問他喜不喜歡上學,相信大多數孩子的真心話都是「不喜歡」。
既然不喜歡,為何還要繼續呢?
不可避免,其中有父母的「逼迫」,但更多的孩子心中卻很明白:不喜歡,但是必須堅持,因為讀書是自己當下所能選擇的最直接的出路。

那麼多學霸的成功,大部分不僅是喜歡學習,而是堅持學習

周杰倫曾透露,正是因為媽媽葉惠美「逼迫」自己從小堅持練習鋼琴,才成就了如今的周天王。

強者講的是堅持不懈,而不是喜歡與不喜歡。

要想孩子將來有所成就,父母就要教會孩子如何去堅持自己的「喜歡」。

●最大的遺憾不是「我不行」,而是「我本可以」

很多父母覺得,孩子應該有一個快樂的童年,孩子還小,應該讓他開心快樂地成長。

因此,孩子身上的特點,無論好與壞,父母都理所應當地將其歸為天性,似乎都具有天然的合理性,不可辯駁、不可壓制。

「孩子嘛,就應該快樂地成長!」

為人父母,誰不想讓孩子快樂地成長?

我們不否認快樂教育和釋放孩子天性,的確讓一些孩子充分發掘出自己的天賦,並且在興趣的驅使下,快樂地堅持下去,這是皆大歡喜的結局。

但是,當我們的孩子,還分不清「喜歡」和「喜新厭舊」,不懂得「半途而廢」和「堅持到底」會帶來的巨大差距,我們是否要一味縱容他的性子,讓他按自己喜歡的來呢?

沒有人生來就喜歡吃苦,喜歡安逸、享受是人的天性。
但恰恰學習本身就是一個吃苦的過程。

如果一味讓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成長,沒有哪一個孩子會主動選擇學習、吃苦、堅持,大部分孩子只想要舒舒服服

一旦父母「縱容」孩子的想法,讓他用喜歡的方式長大,當年一時爽,餘生幾多殤。

不要等別人的喜歡變成了堅持,本能變成了技能,再來後悔:我本可以。

不要等面臨人生窘境的時候,才回過頭來抱怨人生,埋怨父母當時對自己放養,不管不顧。

●有遠見的父母,都捨得讓孩子吃點「苦」

孩子小,本身認知能力不足,無法判斷事情的好壞,是否對自己的將來有害。

這時候,父母就必須起到引導作用,推孩子一把,先苦後甜,讓孩子的未來更有保障。

都說有遠見的父母,都帶點心狠。

適當地「逼迫」孩子學習,而不是縱容孩子用他現階段喜歡的、舒服的方式成長,其實是對孩子將來的負責。

如果按照孩子的本能,任由孩子用喜歡的方式成長,就像提前埋下的地雷,總有一天會以悲劇收場。

有遠見的父母,確實都有點狠心。

「逼迫」孩子堅持去做一件事情,強迫孩子去學習他現階段不喜歡的技能。

但技多不壓身的道理,誰都清楚,只是有些人選擇忽視,覺得孩子喜歡更為重要,到頭來什麼都不會的孩子反倒埋怨起父母。

而有些父母選擇實踐,往往在孩子搖擺不定的時間裡,就已經幫助孩子學會了堅持,掌握了技能。

如果要想毀掉孩子的未來,就大膽地讓孩子只用他喜歡的方式過一生。

如果真為孩子好,父母就要有一點心狠,適當地「逼」孩子一把。

在他想要放棄時,幫助他學會堅持,
在他喜新厭舊時,教他不要半途而廢,
這才是對孩子的未來負責任。

[網絡轉載]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