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音樂為什麼有人進步快,有人卻進步緩慢?】♩.♪

46192985_2191239267553786_2798584467982123008_n

為什麼有些孩子學習音樂的能力很強,進度很快?很多人都把這個現象歸結於天賦問題,認為音樂天賦高的孩子自然會比普通孩子的學習要超前。的確,天賦能為孩子後天的學習助力,但絕大一部分原因,其實要歸結於孩子的學習方式。

“惰性思維”是孩子學習中最應該避諱的一種態度。在學習音樂時,很多孩子非常依賴於老師的“保姆式”教學,每個音,每個節奏都需要老師在課堂上一一指導,不然回課時便會錯誤百出。很多時候並不是孩子不認識,沒學過,而是它們不願意自己去思考,習慣於從他人口中直接得到答案。久而久之,就會造成“孩子學了幾年音樂,但還是不會自己練琴”的後果。

所以,想要讓孩子提高學習音樂的能力,首先必須要杜絕孩子的“惰性思維”。

1、老師的作用是引導

“老師,我家孩子平時沒時間練琴,您上課的時候帶著他練練就好了。”

課後不練琴,孩子連獨立思考的機會都沒有,何談進步?又如何培養孩子獨立練琴的能力?對於這樣的孩子,老師只能上課一點點帶著孩子練習,而這樣的孩子一旦離開老師的指導,便不知從何彈起。

“老師,我平時沒時間陪孩子練琴,學新曲子的時候您儘量帶他先彈會了,我怕他回家自己瞎練。

孩子學音樂不可能一輩子都有老師指導,學會獨立練琴是必須要掌握的學習方法。老師的作用只是引導,而不是一味地“幫助”孩子練習。儘管在剛開始“獨立”的時候會磕磕絆絆,但只有經歷這些,孩子才能真正成長起來。

2、家長的指正要講求方法

“這個音是E不是A!十六分音符不要變慢!你看你第四指又折指了!……”

家長陪孩子練琴,能聽出孩子練習時的錯誤當然是一件好事,但是,指正孩子的錯誤必須要講求方法。

面對孩子出現的錯誤,不要急於指出,而是要引導孩子自己做出判斷,鍛煉孩子的獨立思考能力、學會聆聽自己的演奏和判斷演奏正確性的能力。例如“剛剛你練習的那一段有一個音有點奇怪,你再看一遍,看看是不是粗心彈錯了?”、“下一遍我們用節拍器練練,看看我們的速度是不是達標了。”

這種方式不僅能讓孩子更容易接受指正,還培養了孩子的獨立思考的能力。

3、不能過分依賴於陪練老師

有些家長因為工作繁忙,沒有時間陪孩子練琴,所以選擇請陪練老師。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方法,陪練老師可以及時説明孩子的改正錯誤。

但是陪練課一周絕不能超過兩次。雖然陪練老師能降低孩子回課時的錯誤率,但同樣遏制了孩子的自學能力,絕不是長久之計。

4、適當讓孩子彈奏自己喜歡的曲子

興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當孩子對一件事物感興趣時,他們才會去主動去探索。因此,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可以適時讓孩子彈一些他們自己感興趣的作品,在沒有老師的引導下,他們也會願意自己去摸索和練習。所以說,只有調動了孩子的積極性,他們才會自願去主動思考。

[網絡轉載]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