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從小學鋼琴,也許是對他最成功的“投資” 】♩.♪

43415116_2138364662841247_9033914389408776192_n

 

 

科學家很早就認識到演奏樂器與提高大腦功能之間的聯繫。研究發現,音樂是大腦皮層和腦邊緣系統之間的關鍵聯繫,這意味著,如果不具有諸如快樂,幸福,熱愛和敏感等積極的情感,演奏樂器是不可能的。而當這些情感成為學習過程中的一部分時,我們的教育將變得更豐富,更有意義,更持久,更深遠地影響我們的生活。

學習鋼琴對兒童的視覺感受,聽覺感受,運動覺,記憶力,注意力及其分配和轉移等諸方面能力,使兒童的智力得到全面提高。學習鋼琴至少能提高兒童幾個方面的智力因素:

①豐富的想像力

想像力是一切發明創造的源泉。最近一項調查顯示,有97%的父母認為,兒童受益于音樂教育而變得富有創造力和想像力。鋼琴音樂是通過特有的音樂語言來塑造音樂形象,利用生動可感的音樂形象來感染兒童,使其展開豐富的想像,不受約束,在鋼琴上自由表現他們的創造力。

②細緻的注意力

智力開發的一個極為重要的內容是對注意力的訓練,鋼琴的學習能使人得到一種獨特的集中注意力大的訓練。鋼琴演奏要求演奏者的眼睛在看到譜上縱向的音符時,手指應幾乎同時地在對應的琴鍵上進行演奏,並同時注意上述十項要求。

③嚴謹的立體思維能力與敏銳的反應能力

鋼琴演奏中,要在每一秒鐘裡面同時注意並完美地演繹出上述十項樂譜內容,同時考慮多達二十幾個甚至幾十個問題而又不能出任何差錯。因此,高品質演繹一首作品,要求孩子們擁有完全立體的思維能力和敏銳的反應能力,並通過非常細心的磨練方能達到。通過鋼琴的學習,兒童可以從橫縱雙向發展立體的思維力和敏銳的反應能力。

④敏銳的觀察能力與理解能力

習琴者要看清譜上的音高,在鋼琴上找到對應的琴鍵,採用科學的執法同時注意到每一個音的奏法,句法,注意雙手不同節奏的配合,並表現出內在的節奏感與節奏感。孩子們必須靜下心來,一絲不苟地觀察樂譜,否則兒童面對的只是一堆不同音高的音符,毫無音樂可言。

⑤優秀的記憶能力

演奏一首樂曲,還需要背譜,準確記住樂譜中的每個音符,節奏,指法等所有細節,並結合聲態,情態,動態等樂譜上可以讀到的一切,需要空間,時間的立體化記憶。

⑥良好的協調能力

彈琴時通過雙手的配合,很好地開發了雙手的協調能力,特別是對左手的訓練,無疑開發了孩子的右腦,使兒童的左右腦得到了平衡的發展,再通過雙腳對兩個踏板的極為細膩的控制,進一步鍛煉了兒童雙手雙腳密切配合協調的能力。

⑦接觸的控制能力和組織能力

彈琴時需要專心致志,在把握樂曲整體節奏方面,心中就像一個”鐘”在平衡地擺動著控制著一切。這樣堅持不懈地要求自己,能提高內心的控制能力。大量的調查和研究證明,兒童時期音樂教育和兒童能力開發之間有著直接的聯繫,這種能力的開發為兒童今後生活的成功提供了可能性。

鋼琴是最佳的啟蒙樂器,能提供豐富的音樂發展的可能性。鋼琴是你帶給孩子永恆的禮物,也會是您孩子一生的朋友!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