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公開演奏與自己平常彈奏有什麼不同】♩.♪

36527008_1992317764112605_1092323407300657152_n

公開演奏,是當眾表演。既然是“眾”,無論多少,總要被許多雙眼睛同時注視著。這必然使彈奏者的心理狀態不同於平時。

如果是很正式性的演奏,要求一次彈好。這個一次性,足以產生非同尋常之感。就算不那麼正式,恐怕也不好意思接二連三地錯了重來。

此外,彈奏環境的改變,鋼琴的改變,音響感覺的改變,或多或少都會引起心理狀態的改變。

鋼琴彈奏,雖然表面上是一系列技術動作,但實質上,是一個心理活動的過程。因此,心理上受到的任何影響,心理狀態的任何改變,都會立即在彈奏上反映出來。

所以,公開演奏既不同於自己練琴,也不同於在老師那裡上課時的彈奏。

●這個不同帶來什麼後果呢?

我們知道,所有人之間的心理素質都是不同的。世上哪有兩個脾氣稟性一模一樣的人呢?因此,公開演奏帶來的不同,還要加上彈奏者心理素質的不同,才是上面問到的那個“後果”。

有的人,並不懼怕眾人前的鋼琴演奏。甚至很喜歡這樣。聽的人多,他更是感到高興、興奮。同時,如果他的興奮又是適度的,就將恰好使他彈得比平時更生動、更有光彩。

有的人,也不怕,也興奮。但容易興奮過度。過度興奮的危險,是有可能失去控制,彈得失去章法。但也可能有局部的精彩片斷。

有的人,也不怕,也不興奮。他覺得公開演奏與自己平時彈奏也差不了多少。的確,這是受到“公開”、“當眾”這件事影響程度最小的,雖然不會一點沒有。這種情況,好處是出不了“亂子”,但卻可能會缺少對聽眾的感染力。

有的人,天性膽小,害怕眾人的注視。眾人的眼光對他簡直是“有形的”壓力。彈起琴來拘束,放不開。平時練習的成果,必然要打上很大的折扣。

有的人,富於理智;有的人,富於感情;有的人,心理素質穩定;有的人,易受外界的影響。

對於參加公開演奏的學生,應當針對不同情況,或調控他的興奮,或激起他的熱情,或鼓起他的勇氣,或平衡他的理智與情感……。總之,要給予適當的引導,使學生能揚長避短,提高公開演奏的品質。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