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音樂是剝奪了孩子快樂的童年,還是給予孩子快樂的童年?】♩.♪

36456946_1992338764110505_8190700506910294016_n

隨著家長對孩子教育的重視,課外興趣班的熱度與日俱增。但隨之,很多家長表示不願給孩子任何壓力,讓他們擁有一個幸福、快樂的童年,出於這種想法,認為學音樂好象剝奪了孩子的童年幸福。這使一些父母陷入了糾結。

愛玩是孩子們的天性,做功課也好,練琴也好,除了少數孩子以外,多數孩子都是不得不做的。

如果學音樂是剝奪了孩子的童年幸福,那麼,讓孩子做算術題,是否也是剝奪幸福童年呢?如果這樣,真要讓孩子完全自由的快樂,造成的結果就是“快樂的童年,無為的中年,悲慘的老年”。

把學習和痛苦劃等號是不對的。一位權威的教育專家說過:教育對於少年兒童,特別是對幼小的孩子來講,不能排除一定的、適當的、必要的強制,這是他們缺乏自控能力決定的。

一、學鋼琴不僅是學“一技之長”

父母應該把握的一個基本原則:培養孩子學鋼琴、學樂器、學唱歌,不僅僅是培養他們的一技之長,更重要的是培養他們的認知力,耐性,創造力,提升他們對美的感知,學會和自己相處,和他人相處,和世界相處,最終獲得內心的豐盈和富足;

二、藝術培養啟迪孩子的思維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就來源於音樂產生的靈感,愛因斯坦自小喜愛彈奏小提琴。這也成為他一生的嗜好,當他有解決不到的物理或數學問題時,他喜歡邊彈小提琴邊找靈感。他曾說過:「如果我並非物理學家,我很可能會成為音樂家。我通常以音樂思考。我做關於音樂的白日夢。我認為我的生命是以音樂來寫的。…… 我不能告訴你我能否做出原創性的、重要的音樂,但我知道我一生大部分的快樂都來自音樂。」

三、有助於孩子優良人格的形成

兒童通過不同形式的藝術教育,逐漸形成初淺的平衡、空間、架構等意識,並會根據這些來形成和諧的性格,不斷滋養精神、涵育生命、圓善人性。藝術的學習過程,在培養記憶、觀察等能力的基礎上,一定伴隨著聚精會神、堅持不懈、有的放矢等,這些是形成完整人格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學習過程也是促使形成富有個性化的、獨特的、穩定的、統整的行為模式、思維模式和情緒模式的過程,無疑對人的當下生活,對今後的成長、發展,對塑造形成健全人格和完美人性,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網絡轉載]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