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分享 – 科學彈奏技巧】♩.♪

18301293_1548789418465444_6836925696169719869_n

小編自出席講座、工作坊以來,發現很多習琴人士由於不了解身體結構,及運用科學彈奏方法,死練爛練,最終不但練不好,還出現各種肌肉勞損以至嚴重手傷等職業病。

曾經在工作坊遇過一位學員,正在學習Liszt 練習曲其中一段八度技巧,但一直都彈不下來及出現手痛等問題,經了解後原來沒有練過一些相似但稍為簡易的練習作鋪墊,例如:Chopin的八度練習、Moszkowski的八度練習、 Czerny 740 的八度練習、甚至是Czerny 299的八度練習。

●為什麼學鋼琴要一步一步由淺入中入深作鋪墊?

首先,是讓小腦去吸收來自脊髓所發出的信號。小腦在感知感覺、協調性、和運動控制中扮演重要角色,影響運動協調、精確度和準確的時機控制。

其次,通過循序漸進的練習能夠有效提升小腦在協調、精確度和時機方面的控制能力,以及手部肌肉的適應和記憶能力。所以彈奏曲子會愈彈愈流暢就是這原因。

最後,通過階梯式的練習,以後往上所習得的技巧會比由一級跳去十級為輕鬆,因為技巧只是稍為把小腦和肌肉往上推一至二個等級,不會導致小腦和肌肉超負荷。否則一下子由一級跳去十級很容易導致小腦和肌肉超負荷,死練爛練,結果也是彈不好,還導致手部受傷。

小編有個朋友,經常彈琴彈到手抽筋,我勸告她要學習正確的彈奏方法,但她說只要PASS了考試以後都不用再彈,只是教學生就行了,所以就不加理會。但有沒有想過,連自己都不會正確的彈奏方法,連自己都彈到手抽筋,就去教學生,不是誤人子弟嗎?

鋼琴技巧有如維他命ABCDE…..而每一首樂曲都包含著不同的維他命,如果缺少了某種維他命,那彈奏出來的曲子就會有缺憾。

所以為什麼要彈練習曲和音階,相比樂曲,練習曲和音階沒有過多的裝飾,可以專心的去練習控制手部的肌力、耐力、協調力。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