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琴為什麼千萬別彈錯?肌肉記憶告訴你真相】♩.♪

14344772_1299111440099911_479069442549636755_n

全世界的習琴者都怕什麼?怕練琴!練琴的時候最怕什麼?怕彈錯。我們的老師一再告誡我們,在練習中,集中注意力準確無誤的演奏出每一個音符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兒!!這到底是為什麼,有沒有科學道理?

●肌肉記憶下的琴技養成真相
肌肉記憶(Muscle Memory)是指人體的肌肉是具有記憶效應的,同一種動作重複多次之後,肌肉就會形成條件反射。很多練習樂器如吉他,鋼琴的人都有感受,練習多了熟練了以後好像不要大腦指揮手指,在碰到某個和弦或者某個鍵的時候手指會自然擺成和弦的形狀或者自然移動到鋼琴鍵旁邊,組合的時候,手指似乎是自己在動,如果要背出和弦的位置或者譜子倒是需要很多時間,說明人們的大腦並沒有記住這些,而是人們經過長時間的重複使手指肌肉產生了記憶。這也是熟能生巧的終極原因。

●從肌肉記憶角度說明練琴為什麼要拒絕錯音?
凡事兒都有利有弊,人體肌肉獲得記憶的速度十分緩慢,但一旦獲得,其遺忘的速度也十分緩慢。
比如在專業的乒乓球運動員中,某個人的拉球動作就是他大量重複而形成肌肉記憶的結果,這個動作無論正確還是錯誤,想要改變是十分困難的。失誤頻頻也往往是因為自己的肌肉對錯誤動作有了記憶效應而造成的。
練琴同樣如此,相信很多同學都有這樣的體驗,當你彈錯了,再來一遍的時候如果再錯,那麼你接下來這好幾遍都會跟著錯,於是越練越錯,越練越煩。從而導致無效練習。

●練琴時如何發揮肌肉記憶效應的優點,消除其缺點?

犯錯之前就停
很簡單:每次學新曲子,或者其他的音階、和弦,不要讓你的手指犯錯!一個錯音,或者一個正確的音卻用了錯誤的手指。換句話說,你還是慢,慢,慢,慢到你可以不類似犯錯,或者,至少能有充分的反應時間制止自己犯下類似的錯誤。
你彈什麼音,肌肉記憶就記什麼音。如果你彈錯音,它就記錯音;如果你不再彈錯音,就不會記任何錯音。如果你犯了錯(幾乎每個人都犯錯),那麼你要讓忘卻錯誤的時間和精力將遠遠大於直接學習正確的音和指法的時間和精力。

集中注意力
關鍵在於集中注意力。幾分鐘的高度思想聚焦練琴遠勝於一小時不動腦子的機械練習。好在集中注意力也是能練出來的——越多練習集中注意力就越能夠長期集中注意力。如果注意力分散了,情願停下來,集中注意力,重新開始練琴。沒人能永遠集中注意力的,這很正常。
慢練固然一個提高準確率的絕佳方法,但是大家都能感受到,慢練其實不容易,尤其新手,或者還沒有學會高效練琴的學琴者,所以還是需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態,靜下心來,不急躁,不貪快!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