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練琴時間該如何搭配呢?】♩.♪

「較忙的時候,就沒盯孩子練琴了。」
「孩子星期一、四兩天補習回家很累,所以這兩天就沒要求他練琴了。」
「要比賽了,孩子要密集練琴或加課嗎?」

現在孩子課業繁重,規範練琴時間常使家長煩惱且摸不著頭緒,但其實練琴的原則不多,除了定時定量外,適度調整、搭配也很重要

積沙成塔,音樂沒有衝刺班,只有生活與練習的累積
除了技巧外,演奏包含了深度、生活經驗……等元素的攝取累積,也代表著學音樂需要長時間自我經營,而不只是眼、耳所感受到的「演奏形式」而已。每天定時練習,對孩子手感培養非常重要,也是最好的練習習慣。不少家長都擔心孩子太忙無法每天練,但以老師們的經驗來說,每天練琴對孩子反而是較輕鬆的作法,因為不用面對累積一兩天的進度壓力,在一點一滴穩穩地熟練龐大曲目下,不但容易讓孩子練出興趣、成就感,更鮮少有排斥的情形。每天練琴,讓孩子與技巧、音樂雙向成長,不只是面對樂器、譜,而是體驗音樂世界。

「孩子補習很多如何每天練呢?」
忙了一天,不一定能要求孩子一天的練琴進度,但可以要求如:練幾個樂曲片段、小作品、音階琶音或者複習昨日練習內容,這不但不會花孩子很多的時間,也能讓孩子為明天的練習做預習。重質不重量,適度調整練琴時間,讓彈琴成為孩子生活的調解,而不是功課的延伸。規律中的彈性巧思與想法,在疲累與負責中畫出一個中間點,這樣的要求也可以讓孩子了解負責、規律的重要性。在學業生活中,每天要求孩子所有的練琴進度是較難的,但若善用時間與練習內容作搭配,不但可以事半功倍,更能讓孩子對練琴帶有憧憬,而不是想到就覺得疲乏。「每天練琴」真的不是一件那麼難的事,只是需要一段時間將「要求」變成「習慣」。

上台前持續規律練習就好,比起「衝刺」的想法,「穩定」對孩子更為重要
規律練琴的習慣養成,能建立起孩子對音樂的自信,也因在技巧上的踏實感,而可以減輕上台、上台前的焦慮,這是短時間密集的「集訓」、「衝刺」培養不來的。「比賽、上台前須加課嗎?」這樣的問題是見仁見智的,若是為了更了解音樂詮釋、技巧解惑,加課當然會有實質上的幫助,但若因熟練度不足的關係加課,不如上台前每天規律、扎實地將練習做好,這對孩子才會是最有幫助的。「唯有練習的累積,才能打造自信的堡壘。」我總這樣提醒身旁習琴的孩子。

http://solomo.xinmedia.com/classic/98620-201610281634p?utm_source=xinclassicalfb&utm_medium=fbpost&utm_campaign=xinmedia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