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孩子學鋼琴少走彎路,謹慎對待這5個問題】♩.♪

14054043_1274595649218157_7296438295088398117_n

孩子學鋼琴(音樂)實際上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更是孩子與父母協同合作的結果,而父母則通常陷入一個誤區,不是全權“負責”孩子的學習,就是對於孩子的學習不管不問,當孩子學習遇到挫折不是埋怨就是手足無措。以下這五種問題要謹慎對待。● 經常換老師
誠然,遇到一個好老師比較困難,這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情。但是一旦選擇好了,就不要經常換。如果是專業老師的問題,那麼肯定需要換,但如果是孩子自己的問題,或者是家長想換換不同的老師試一下做一個比較,那麼建議家長別做這樣的考慮!因為換一個老師,那麼孩子有需要重新再來,每個老師的教學方法在大方向是一致的,但是小方面又有自己的個性,這就是風格、流派的問題。首先不能貪圖便宜,其次也不要迷信名師,名師不一定認真教你的孩子,也不一定出高徒!

● 使用最便宜樂器
大家都知道,市場上最便宜的樂器,那並不是樂器,甚至玩具都不是,那就是商業上用來衝擊市場的。劣質的樂器,音色不好,音高不准,對小孩的聽力也有影響。所以,即便是剛開始學琴也一定要買一把好琴,不一定要買多貴的,適中就行。

● 不講究練琴效率
練琴不一定單純看時間,不要以為孩子練琴就該一坐一個小時以上。其實,啟蒙時期的音樂專業老師佈置的作業並不大,基本上都是很簡單的手型、音階等,孩子一般都可以在短時間內完成。其次是剛開始不要太急,有些家長剛開始的時候也很“負責”,恨不得二十四小時督促!而後來隨著孩子年齡增長,作業壓力會越來越大,孩子需要科學的練琴方法,才能事半功倍。

● 消極對待瓶頸期
學樂器的每個階段都會有瓶頸期,就像武俠小說中九陽神功練到了第幾層,到了衝擊關卡的時候。家長們應該事先就做好思想準備,厭學或者不想彈都非常正常,這個時候應該多跟老師溝通,給予鼓勵,而不是覺得沮喪或者憤怒,要不斷的嘗試各種方法來調動孩子學習的興趣,只要他還願意上課,那就沒有什麼大問題,無非是出於惰性,不想練琴,這時候要獎懲分明,給孩子提一點相對較容易做到的要求,許以獎勵,讓孩子有願意嘗試的可能。

● 不上台表演
音樂是一門表演藝術,這個世界幾乎沒有不敢上台表演的演奏家!要走上舞台,需要長時間的練習,需要克服自己緊張的情緒,當他收穫了掌聲和肯定的微笑,這是對他學琴的最好的鼓勵。等到他在鋼琴上找到了自信,這門藝術就成為了他的驕傲、他快樂的資本,他不會輕易給自己放棄的理由,相信家長們的理想也基本實現了。

[網絡轉載]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