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應具備哪些品質才能助孩子學鋼琴一臂之力】♩.♪

凡是能培養出優秀音樂人才的父母都會具有如下良好品質和特點:

1、決策慎重。
鋼琴雖已進入尋常百姓家,但金錢、時間、精力的投入是很大的。他們在決定之前是非常慎重的,絕不是跟風,有的家長甚至很早就開始醞釀孩子學琴之事。他們往往對困難考慮充分。不會出現見異思遷的狀況。他們決心很大,都是一學琴就買琴!

2、認識準確。
他 們很清醒地認識到,學琴的出發點是為了提高孩子的綜合素質和修養,把學琴當作學業對待,當作生活需要對待。他們中還沒有一位家長一開頭就是想靠學琴找出 路,或者加分什麼的。由於無功利傾向,他們不急不燥,心平氣和,從不和人攀比進度。最終孩子走向成功,只是水到渠成的必然結果。

3、遴選老師。
他們對老師的選擇是苛求的,往往花很多時間物色老師,沒有一個是隨便找個老師先試試的。他們大部分是靠朋友介紹找來的,一小部分通過網路找來的,有的甚至要求先聽一次課後才決定的。

4、管理得力。
他們有相當一部分家長本來就是單位的管理者,他們們從不嬌慣孩子,管得住孩子是他們的特點。他們制訂詳細練琴計畫,賞罰分明,孩子回課品質普遍較高。在同齡學生中逐漸脫穎而出。

5、信任老師。
他們充分信任老師,認真記錄課堂筆記,嚴格按要求輔導孩子,對老師的話言聽計從。家長從不在孩子面前提老師的不是,家長和孩子非常尊重老師。

6、認真陪練。
在孩子初學琴的幾年裡,他們都是親自做好陪練,沒有一個學生是家長另請陪練而練成的。由於一直陪學、陪練,他們已成半個專家。他們用大人縝密的思維,彌補了孩子的不足,並逐步確立了在孩子心目中地位和權威。

7、永不埋怨。
一旦出現困難和問題,他們會冷靜尋找原因,與老師溝通,而不是責怪孩子,對孩子“鼓勵為主,批評為輔”貫徹得好。出現問題父母之間也不互相埋怨,家庭氣氛和睦。

8、吃苦耐勞。
孩子學琴,無論接送、陪練,還是碰到各種問題,家長的艱辛的是巨大的。這些家長堅持多年如一日,雨裡來,風裡去,絲毫不退卻!他們的身體力行,是對孩子無形的鞭策。

9、意志堅強。
在孩子學琴的問題上,他們從不動搖,普遍抱定“學琴就是學業”,“學也得學,不學也得學”,“只能學好,不能學得差”的觀念。特別是當孩子處於低谷時,這些家長往往處於強勢地位,幾乎是拎著孩子前進!絕無打退堂鼓一說。

10、全力以赴。
對待孩子學琴,他們不惜工本。為保證孩子學琴他們往往做出許多巨大犧牲,如升遷、調職、待遇、機會等,推掉許多應酬,為了不影響孩子練琴,家長寧可不看電視。全家擰成一股繩,絕無推諉,更無意見不一。

11、感恩的心。
對 老師感恩的心,是他們顯著的特點。他們對老師絕無雇傭思想,絲毫沒有“我花錢你再幹也是應該的”的思想,他們對老師永遠心存感激,普遍認為把孩子培養成才 的功績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學生離開老師多年,家長常帶孩子去看望,節假日常常給老師發短信問候,表達了對老師多年教育的感激之情。

[網絡轉戴]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