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鍵上的教養課】♩.♪


「我希望他們可以一直彈下去,不為他們的媽媽而彈,也不為我而彈,只為自己彈。」~獅子老師

~教琴的老師或即將教琴的老師們、有孩子學琴的家長們必看的一本書~琴鍵上的教養課

有多少時候,我們可曾仔細想過,所作的事情是自己真心渴望和喜歡的,而不是為了父母,為了親人,為了別人,為了成績,為了面子,為了錢,為了地位,…..
而是為自己而做……彈琴~也是如此,為自己而彈!

從以前到現在,學生來來去去,有的仍然走在音樂路上的,也有封琴的,但每每想起,總希望在我嚴格龜毛要求之下的孩子們,即使不再觸摸那黑黑白白琴鍵,仍能喜歡音樂,也許有一天仍會想起do.re.mi的日子,還能再叮咚兩下……

而,最渴望的是,也許有一天在最深絕望之時,音樂響起,將你帶回,因為,我曾這麼走過來,即使不可能成為鋼琴家,但在那深淵之中,音符自手指間流出,慢慢撫慰了我的心,耳朵旁緩緩流動的音符,將我帶回到依稀可見的曙光之中。

走在這一條路上,從不悔,若當年要我再做一次選擇,我仍會選擇音樂!

那天,在書店架上看到這本書,從打開第一頁開始,便無法停止,書中的世界,有些勾起在美國求學的日子,有些讀了讓我心有戚戚焉,有些動人的故事讓我落下淚 來,“真實~是最可貴的!”…….沒有說教,也沒有冠冕堂皇,只有真心體驗生活,真心付出的一顆心,這….觸動人心!

在台灣目前的生態下,學樂器這一件事,很多時候成了一項“工具”,而忘了音樂本身的美感;拿到檢定級數證書或是比賽獎狀,可以增加申請學校推甄或私立初中 入學的積分,經濟不景氣之下,利益掛帥,對於一般人而言,吃好睡好有得玩比心靈層面更重要,君不見,往往一件小事卻逼的青年才俊揮刀相向或自尋絕路,因 為,當一向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不是按這自己的戲碼走時,一切的挫敗擴大到再也無法面對,忘記人心靈裡還有“愛與美”,只記得自己的委屈,自己的挫折,忘 了人生的路上,有好多選擇,而音樂藝術的美,可以緩和那短暫的鑽牛角尖,可以閉上眼,讓那一份美流過心靈,再張開眼,也許會發現在懸崖旁邊還有小徑!

話說“興趣與練習”:書中有一段最讓我心有慼慼的是:有關於家長送孩子來學琴時,最常說只是彈興趣就好!但是,實際上,真正能“忍受”孩子只是彈興趣的, 只有百分之一,多多少少到最後,總免不了比較與計較,而最重要的是,一旦在孩子面前說:彈興趣的~,那就毀了!因為,這一句話,無疑在告訴孩子,“不用太 認真,因為只是培養興趣”,孩子對於學琴這件事,態度上相對的不免隨便輕忽,而不是以一種認真與努力的態度來面對。

事實上,某個層面而言,我很欣賞日本人的態度,不管大事小事,他們給予孩子的觀念就是:認真與努力!努力過了,成果不佳可以再檢討與努力,而不是,一開始 就是隨便,到最後還要怪別人!音樂,畢竟是一項專業,與藝術文學生活相連,如果不能深層去感受和表現,如何與心靈相接呢?!而這樣的專業,是需要日積月累 的努力與練習啊!而有多少家長真的曾坐在孩子旁邊,陪著孩子渡過練習的“痛苦”呢?!

還記得,小時候,據說我練琴很快,一下子就上手了!但是,好動貪玩的我,一向無法“久坐”在琴旁練習,無法做到“完整的表現”,於是,我的娘經常得坐鎮在 旁,聽不懂哪裡錯了,但是,知道要求我一次再一次的練習某一個段落,有時,鬧情緒時,早年的教育是不打不成器的,家法就在一旁等候,含着淚眶的我,一遍又 一遍的彈著,但是,在完成時,那一份享受音樂字自己手中流出的感覺,每每讓人忘記練琴的苦楚!(說來,真的還蠻感謝我的娘咧~)而,現在,家長通常只會叫 孩子去練琴,而自己卻看電視,就如讀書一般,叫孩子讀書,大人自己卻從不讀書一樣,是不會有效果的!但是,在功利社會與個人主義盛行裡,多少家長會陪著孩 子呢?!(其實,這也是我的娘常感嘆的!)

當然也有例外的,如果碰上了,真是家長與老師之福,曾有一個學生,就是乖乖的遵守我的要求:每天練至少一個小時,分段練習,….等等,爸媽不懂音樂, 告訴她:我們不懂,所以要靠自己努力與上課認真聽!就這樣一路念到音樂班、出國,現在,在丹麥念博士,她常說感謝當年我教她的一切,但是,其實….. 我只佔了百分之ㄧ啊!她的認真與努力才是關鍵!這是我最喜歡跟孩子說的例子,靠自己和努力,唯二法門啊!

這是一本值得推推推推~~~的書,不管是家裡有小孩學琴的,或是教琴的老師,或是未來會教琴的准老師,都值得一讀!如果,以上皆非的,也值得去翻一翻,一篇篇文字裡,述說著一個個動人的小故事!

http://dalcroze.pixnet.net/blog/post/21606912-%E7%90%B4%E9%8D%B5%E4%B8%8A%E7%9A%84%E6%95%99%E9%A4%8A%E8%AA%B2%EF%BD%9E%E6%84%9F%E5%98%86%E8%88%87%E7%89%A2%E9%A8%B7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