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調聽覺的培養

複調聽覺的培養

 鋼琴作品中除了旋律外,還有豐富的和聲、複調、織體。無論彈奏主調音樂還是複調音樂,都需要有很清晰的聲部聽覺。複調作品中,其聲部關係更為複雜,各聲部在其音響空間的距離內在相互吸引和互相排斥中起作用。在音樂進行過程中,要注意各聲部的旋律要求,在音響平衡的基礎上保持各自的明確和自然的流暢,是十分重要的。如過分強調某一聲部,就會喪失其他聲部,因此,要做到準確地控制好複調作品中各聲部之間音響的平衡、流暢、細膩,必須要有良好的音樂聽覺。要求能夠時刻聽清每個聲部,在聽覺的監督下控制每個聲部的彈奏。另外,當彈奏幾個聲部在同一音區之間交替進行的旋律時,則必須靠聽覺控制好各聲部之間的音色、力度上的變化,使各聲部間有所區別。演奏複調音樂時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分清各聲部獨立的旋律線條。複調作品中,各聲部都是獨立的旋律線條。學習時首先要分析作品,瞭解各聲部旋律的走向。演奏中必須仔細認真地傾聽每個聲部的旋律進行和旋律表情。應該先分手、分聲部練習,各聲部都明確和熟練後,再將各聲部疊加一起練習。必須處理好旋律聲部之間的關係,使每個聲部都保持好各自的獨立性。

 (2)注意聽各聲部完整的旋律線條。演奏複調作品中的長音和休止符時,一定要注意傾聽它與前後音之間的關係。必須保證其聲部進行的連貫流暢和完整,不要讓長音旋律中的對位聲部切斷該旋律的線條,致使幾個聲部混成一個聲部。

 (3)注意聽清各旋律聲部的對話。複調作品的特點還在於各聲部之間常常是互相呼應的,如賦格曲中主體在各個聲部中的前後對應關係,以及主題與對題之間的呼應關係等等。演奏時一定要將各聲部之間對話的語氣、情緒等意圖表現出來。總之,仔細地聆聽,細膩地演奏,處理好各聲部的句法關係和聲部層次關係,對演奏複調作品是非常重要的。

 和聲聽覺的訓練

 和聲是音樂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音樂陳述中,和聲的序進、和聲的色彩、和聲的緊張與鬆弛、和聲的遊移與肯定,都對音樂的表現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音樂中和聲色彩的變化,常常決定了音樂段落中的某種表情的變化。和聲進行從不協和、不穩定到協和、穩定,使音樂從緊張遊移到鬆弛肯定的過程。

 因此,學習鋼琴彈奏還必須訓練敏銳的和聲聽覺。學生在練習時,絕不能對和聲變化無動於衷,應該時刻明確音樂中和聲的變化,用心領會和聲變化與旋律發展之間的關係,在聽覺的控制下,將音樂中的和聲變化及和聲色彩變化細膩地表現出來。

 不同時代、不同作曲家對和聲的運用是不同的。當彈奏柱式和絃進行的音樂段落時,不僅要清晰地聽到每個和聲及它的橫向序進關係,更要特別傾聽和聲進行中旋律的線條。在彈奏那些由分解和絃構成的作品中,仍需注意隱伏在旋律之中的和聲色彩變化。彈奏印象派作品,更需細緻傾聽其作品的和聲色彩,用不同的手段彈奏出和聲色彩的變化。

 培養音色的聽覺

 彈奏鋼琴首先要有正確的聲音概念,即聲音是有共鳴的、圓潤的、透亮的。不同風格的作品對音色要求是不同的,不同的觸鍵方法也會產生不同的音色。在練習中學會用各種不同的觸鍵方法,如觸鍵的速度、力度及手指部位的不同等,彈奏出或清脆明亮、或雄偉、或深沉、或柔和或甜美的不同音色,並能夠根據作品內涵的需要,用聽覺去篩選,採用適合的音色去表達樂曲的感情。

此外,還有對節奏聽覺的培養、踏板聽覺的培養等等。總之,音樂是通過耳朵進入人的心靈。只有提高聽覺能力,使學生具有較高的鑒別力和欣賞力,才能擁有較高的演奏水準,準確地演奏豐富多彩的鋼琴作品。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