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鋼琴演奏中的放鬆

鋼琴學習中,有人特別是初學者,經常會問“我練琴時手怎麼會酸?”這實際上就是沒有解決好鋼琴演奏中的放鬆問題。“正確的放鬆,是一種‘積極休息’的狀態,積極而清醒、有意識、巧妙地在所有可以不用力的時刻和可以不用力的身體部位均使之處於毫不費力、非常舒服、又可以隨意地轉入行動的狀態。” 

 1 如何理解鋼琴演奏中的放鬆        

 放鬆是一個相對概念,是針對緊張而言的,是去掉多餘的力量而並非手型塌陷鬆散,下鍵不到底,沒有力度,不用力量。它不僅是一種技術,也是一種狀態。我們常說的放鬆可分為靜態放鬆和動態放鬆兩種。

 靜態放鬆是呈持續狀的放鬆,如熟睡時的狀態;而動態放鬆是瞬間的、局部的,是一種完整動作張弛中的一個“間歇”,行為目的不是為了靜止,而是為了“待動”。鋼琴演奏中的放鬆,即屬動態放鬆。

 放鬆是鋼琴演奏中掌握正確、 科學 彈奏方法的基礎。初學琴的人往往認為放鬆即鬆懈,放在鋼琴上的手是塌的。這樣一來,就影響力量的控制,不但沒有力度,也不會有美妙的音色。放鬆區別於鬆懈,因為它有緊張的一面,即有合理的松,又有必要的緊張。這就是說放鬆是緊與松的辨證統一關係,即松而不懈,也就是讓整只手從肩關節到手腕完全放鬆,而指尖繃緊支撐臂部重量,腕和肘能夠自如靈活的向任何方向移動,使整只手臂、腕和肩完全放鬆自如。彈琴不是單純的靠手指去敲擊鍵盤,而是靠肩、臂、腕的放鬆,將手臂的重量送入指尖所做的規範性的動作。        

 2 鋼琴演奏中放不松的原因        

 鋼琴演奏中放不松的原因,通常有兩大類:一是生理上的緊張;二是精神上的緊張。這兩者常常相互關聯。    

生理上的緊張    

 1.由於彈奏的方法不夠科學而形成的有很多人在彈奏速度較快的曲目時,經常感到前臂、手腕肌肉發熱和酸疼。這是因為沒能正確運用全臂彈奏法,而僅僅用連接肘部關節的肌肉力量舉起和支持住前臂來進行彈奏,使上臂中連接前臂的伸張肌肉始終處於成直角的收縮狀態,肘關節一直成直角形的固定狀態。這樣一來就很難使上臂及全身的重量完全送下去,從而也就很難發出豐滿、明亮的音質和音量。一旦需要很強的音量時,就不得不更多的使用前臂的力量,時間一長,前臂裡的伸張肌肉就會發熱、酸疼,甚至受傷從而形成所謂的“職業病”。    

 2.於觸鍵後沒有立即放鬆而形成的當手指抬起觸鍵發出聲音後,就應立刻放鬆,讓剛才觸鍵而收縮的肌肉立即恢復原來的平靜狀態,只保留一點使琴鍵不至於起來的重量就行了。這樣出來的聲音效果明亮、有穿透力。有些彈琴的人,特別是初學者,在觸鍵後仍用勁按住鍵盤,沒有使手臂裡的肌肉放鬆。這樣一來就會造成兩種惡果:一是這樣彈出來的樂曲聲音很悶、很死、全無 音樂 可言,因為鍵盤被壓死,從而使琴弦共鳴不良。二是因為在第一次下鍵緊張度還沒有消除的情況下,又彈第二個音、第三個音……這樣就造成了緊張的積累,使整個手始終在緊張狀態下彈奏。因而就不能彈奏一些快速的練習曲或有技術難度的樂曲,因為這樣的彈奏到後來只能越彈越覺得手腕、前臂酸疼,使肌肉過於疲勞而造成損傷,影響彈奏。    

 心理上的緊張我們知道,在演奏中,一定程度精神上的緊張是必須的。即充滿信心,讓身心處於一種全神貫注的興奮狀態,從而充滿感情地把樂曲忠實、完整地演奏出來。但很多人在彈奏時會不由自主地產生心理上有害的緊張。眾所周知,一首樂曲彈得越熟就越有把握,演奏中就可充滿信心地彈得很好。相反,如果對樂曲彈得不熟、對樂曲中的技術難點還沒克服……就會不由自主地緊張起來,表現為:彈奏前手心出汗、手指發抖;有的彈到一半就彈不走了,甚至還有的人一坐到鋼琴前腦袋就一片空白,下不了手。這樣一來在演奏中經常產生差錯,這一錯反過來又引起精神上進一步的緊張和恐懼,形成不可收拾的惡迴圈,最後只能以一塌糊塗而告終。另外環境上的不適應也會造成緊張。如有的同學在琴房彈的很不錯,但一到大廳 考試 卻不行了;有的給自己彈還行,一旦有人在旁觀看就又不行了。此外,環境變化還表現為對琴的不習慣、指觸上的不習慣、座位上的不習慣、因所處空間的差別而造成音響上、共鳴上、光線上等等的不習慣。使心情不安定從而影響彈奏。 

 3 怎樣去解決放鬆        

 體會放鬆在鋼琴彈奏中,我們只有自己實際操作,深刻體會放鬆的狀態和感覺,再進行反復的練習,讓肌肉形成記憶,養成一種習慣,從而解決放鬆的問題。接下來簡單談談有關體會放鬆的練習:

 ①(不用鋼琴)站著,讓一隻手垂在身旁,它好像完全“沒有生命似的”,只是一個死的肢體,用另一隻活動的手拖著手臂把它漸漸舉起,越高越好,(被托起的手要求完全處於被動狀態,活動的手應該感覺是沉甸甸的)舉到一定高度時突然放開,這時小臂帶動大臂就完全像死屍一般地掉下來。這一練習可以用一本書“落”在地上和“放”在地上的不同效果作比較。

 ②坐在鋼琴前,將一隻手慢慢抬高,高過頭頂,像物體下落一樣無拘束地將一隻手指落在琴鍵上,發出聲音。每個手指都可以試,手指落鍵要立穩,這樣的練習可以放鬆手臂,更可以在潛意識中促進對放鬆的認識。通過以上兩種練習放鬆手臂後,我們還需放平手腕,並把手腕放到盡可能低的位置。這樣由高到低,重複多次練習。最後在高處位置上時,以平衡的動作用手腕將整只手向上“帶離”琴鍵。通過每個手指這樣反復地練習,相信可以使手臂、腕、手指獲得一定的靈活性,並得到一定的放鬆。    

 鋼琴家涅高茲在《論鋼琴表演藝術 》中說:“鋼琴演奏最困難的就是彈得長久,很響亮而快。”要想達到這種效果,放鬆是關鍵。我們可以通過一些技術上的練習來解決這一問題。如進行單、雙音落臂練習。在練習的過程中要調整好呼吸,慢練與精練相結合。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認真體會身體的基本放鬆。

 如將手拿起來用三指觸鍵,指尖扣住鍵盤,感覺到整個手的重量都集中在三指指尖上。如果做的不好,可先將手向前伸直,讓5個手指併攏,然後用點力推一個東西,這樣就比較容易體會所用到的力毫無阻礙地通過手臂一直送到了指尖,這時再在琴鍵上或另一隻手上不用力量而改用重量來做。    

 總之,放鬆是鋼琴演奏的重要基礎。它在鋼琴中的作用就像機器中的潤滑劑,它使 音樂 變得生動而有彈性,離開了它,琴聲變得暗淡失去光澤。因為放鬆,所以手指靈活;因為放鬆,所以音色優美如歌……因此,我們要學會正確理解鋼琴演奏中的放鬆,養成 科學 的彈奏方法,從而提高自己的演奏水準。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