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ato”如歌的連奏

要發出豐滿、圓潤的聲音效果和連貫如歌 的旋律線條,必須杜絕手指掌關節的揮動,不能有敲擊的動作,要運用整個手臂及身體的重量來發聲,必須以柔軟的指面肉墊部位慢而深的觸鍵,用指面肉墊觸鍵會 形成一種受力的緩衝,對鋼琴發音的音質會產生非常微妙的影響,有助聲音的柔潤。如歌的連奏是鋼琴演奏最重要的基礎,鋼琴技巧中核心的部分,它比斷奏、非連 奏運用更普遍,每個鋼琴學習者必須掌握它,才能真正進入音樂的天地。

 

如歌的連奏,首先需要手指細致、緊密地貼鍵,充分依靠 手臂及手腕的帶動使重量在指間平穩的流轉移動,重力從一個音(一隻手指)平穩地移向另一個音(另一隻手指)。為了更有利於重力放下和手指間的連貫傳遞,肘 部可以略微提起、伸開些,有時甚至完全不用手指的力量,只依靠指面之間毫無縫隙地連接成平滑的線條,借助手臂手腕的平穩推移,使重力像車輪一樣,依次從貼 緊琴鍵的指面下傳過去,才能發出弦樂一樣如歌的聲音。 貼鍵彈奏是最準確、最好聽、最省勁的連奏方法,為了保持如歌的連奏,無論跑動多快,都不要單純、機械地敲擊琴鍵:無論音響多麼豐滿宏大,都不要拍打擠壓。

 

其 次,彈奏如歌的旋律還必須具有對歌唱聲音的想像和表現音樂的欲望。旋律是整個音樂的靈魂,只有全身心地投入到音樂的表現中,深刻體會作曲家賦予每個音符存 在的意義和承載的情感,對音樂的語氣、表情、應該發出什麼樣的聲音都有預先的想像。同時內心要準備好深長的氣息,邊彈邊歌唱旋律,用心感受旋律線條的向上 推進與向下收縮,感受每個音的發聲、延續與連接,感受分句與呼吸。

 

更進一步講,如歌的旋律與音樂的內在傾向性總是連在一起 的,如果心裡和手上沒有對旋律線條高低走向的認識和對圓滑連奏的期待,即使使用連音踏板也不會形成音樂線條。如歌的連奏是一種內在的音樂需要和聲音特性, 不僅只是兩個音之間先下後起的外在動作。一個樂句的進行,句頭應該有準備與醞釀,從第一個音開始,就要把氣息與力量沉下去,通過臂腕帶動手指連續不斷地進 行下去,在高潮音到來之前,內心氣息和力量的推動要一直保持住。每個音發聲後內心和指尖都不能鬆掉,既要保持音之間的傾向性和緊張度,拖住前一個手指向下 一個手指”移”過去,耳朵還要仔細傾聽每個音的音質是否悅耳,而句尾則要有控制地結束與收縮。總之,使鋼琴保持歌唱和發出悅耳的音色應該是每個演奏者的共 同追求。

 

 

You may also l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